浙江出土战国晚期坐便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40 浙江日报

  

浙江出土战国晚期坐便器(图)
刚刚发掘出土的古代坐便器

  你知道吗?2300年前我国先人就有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是迄今全国范围首次发现此类随葬器物 (中国坐便器雏型要比西方早2000年以上时间)  

  昨日上午,省、县考古工作人员在清理墓葬现场时,意外地在该墓葬的椁东北角发现一具保存完好的漆木坐便器。该器物的出土令现场专家眼睛为之一亮,因为根据我国考古界已掌握的资料来看,这是迄今全国范围首次发现此类随葬器物。 

  据史书记载,古代的中国人是比较讲究卫生习惯的。汉朝时,宫廷里用玉制成“虎子”,由皇帝的侍从人员拿着,以备皇上随时方便。这种“虎子”,就是后人称作便器、便壶的专门用具,也就是马桶的前身。到了北宋时期,一些有地位者开始使用“木制的马桶”,这是一种带盖的圆形木桶,用桐油或上好的防水朱漆加以涂抹。

  在19世纪马桶没发明之前,即使是欧洲皇室也会为顺着厕所管道直冲上来的臭味烦恼,人们为解决这个问题竟然花费了二百多年的时间。抽水马桶传入中国的时间应在清末民国初,使用范围仅限于皇宫内院和达官贵人府上。 

  从天子湖工业园楚文化墓葬现场的考古发掘情况来看,该器物是在棺椁的东北角发现的。该坐便器包括马蹄型的坐板(用10厘米厚的木板做成)、如厕扶手等七大组成部分。其大小与现代人用的抽水马桶有着惊人的相似,设计也颇具人性化,木制器物上的漆色纹路清晰可见。与先期在该墓葬出土的“虎子”联系在一起,可以看出我们的先人早在2300年前就有着良好的卫生习惯,而这一坐便器的雏型要比西方的抽水马桶早2000年以上的时间。 

  据专家介绍,先前此类随葬用的古人卫生用具仅在洛阳、安徽等地的汉代墓葬中略有发现,而且大都仅以石块砌筑为主,与此次安吉出土的器物相比,形制较为简陋,文化内涵不多,时间上也晚了很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