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仁爱屋 穷人住的洋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05 环球时报

  

泰国仁爱屋 穷人住的洋楼(图)
泰国的民居

  寨芙大婶是一位在记者站大楼工作多年的清洁工。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她拿着家居海报兴奋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注册申请的‘仁爱屋’已经开工了。我们全家租了20多年房子,现在终于可以拥有自己的家了。”

  唐代诗人杜甫曾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泰国的“仁爱屋”正是“庇护穷人”的广厦。本报记者在泰国内务部了解到,为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泰国前政府推出了“仁爱屋”项目。不同于国内的经济适用房,“仁爱屋”的规定很简单:只要是月收入低于17500泰铢(约合3500元人民币)的泰国人,就可以申请购买“仁爱屋”,但一个家庭只准许买一套。

  穷人也能住洋楼

  “仁爱屋”最初由前总理他信提出,2003年经泰国内阁批准实施,计划从2003年起至2007年五年内建造60多万套,总投资近3000亿泰铢,政府投资占18%。目前已开发完成两期共11727套仁爱屋,并有很多都是独门独院的小洋楼。

  泰国房屋局就“仁爱屋”工程建设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设计施工规则、条件,对

开发商的资格也有严格要求:如开发商必须是不在政府黑名单之内的、具有泰国国籍的法人组织;可承建“仁爱屋”的数量视企业最低注册资本而定;外国企业需与当地企业组成联营体才能承揽该项目等。

  政府准许“仁爱屋”实行长年分期付款,平均下来,购房人每月大约只付2000泰铢即可。这样,即使像寨芙大婶月薪只有6000多泰铢的清洁工,也有望拥有一个自己的独栋小楼。

  中国公司积极参与项目建设

  在中国驻泰使馆经商处,记者了解到,泰国“仁爱屋”工程项目,吸引了不少中国承包企业的关注,一些企业纷纷前来考察、进行业务咨询。在泰国甚至其周边国家如

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中介机构也主动到国内游说,吸引中国企业到泰开发仁爱屋项目。但经商处提醒我国企业应全面考察当地市场,并结合企业实际进行充分研究分析后审慎科学决策。

  中国建筑工程(泰国)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驻泰国经理部”在泰国注册的公司名字。中建负责人王寅飞告诉记者,中建已和泰国政府签约承建3万套“仁爱屋”,预计2008年底先交付1.5万套。泰国政府公布了这一期“仁爱屋”工程为23万套,其中由中建承建开发的3万套,占了本期全部工程的10%还多。

  直到记者发稿时,寨芙还没有签订“仁爱屋”协议。她说,还是有点担心,因为她的一个朋友在去年就和政府签订了一处“仁爱屋”协定,也按协定付了好几个月的钱,按道理几个月前就应该搬进新房了,但很不走运,这处楼盘的承包商拖延了几次交房日期,到现在还没有盖完。她又不能直接和承包商交涉。所以寨芙并不想急着签约,边等边看,看下期“仁爱屋”有什么好位置再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