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事提话 千万别把我当游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31 金羊网

  

因事提话 千万别把我当游客(图)
游客

  “千万别把我当人”,这是王朔的一句名言,本义是什么现在有些模糊了,但用在旅游上,却是“于我心有戚戚焉”,虽然喜欢旅游,却又常常希望人家“千万别把我当游客”。

  为什么会有这番感叹?还得从早些年去三峡旅游说起。三峡上有条支流叫大宁河,人称“小三峡”,不少游客行至此处,都要坐船进“

  小三峡”游览。进去的船有两种,一种是当地人的交通船,一种是游船,旅游区规定,但凡游客必须坐游船,否则罚款。

  当然想坐交通船。一来不用顶着一身的鸡皮疙瘩忍受导游尽情发挥想像力,把这山讲成仙女那山讲成大佛,二来不用和整船游客抢位拍照乐得自在,三来虽然行程一样,但船票价格却足足差了二十多倍呢。于是和同伴一合计,趁人不备,混上交通船,幸亏船老大好心“收留”,两人在一船村民的掩护和指导下,摘下眼镜,卸掉旅行包,乔装改扮,化整为零,混入群众,冒着被河口岗哨查出罚款的危险,战战兢兢,终于蒙混过关。

  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旅游,除了两岸的美妙风光,我们还收获了当地人的质朴和好客。事后庆幸,好在是自助游不是跟团,不然这体验大打折扣不说,“游客”的身份甩不掉,“挨宰一刀”是难免的了。

  无怪乎旅行社、景区都把游客叫“贵宾”,原来当游客确实是“贵”。虽然侥幸避过一次,但我还是纳闷,到国外旅游,回国出境的时候可以享受退税,是因为游客并未享受当地的公共设施和社会福利,所以无需承担赋税义务,不仅如此,连香港的一些商场和餐饮交通,都有专门针对游客的优惠,凭通行证才能享受。然而,不知为啥到内地一些地方就颠倒过来,游客反而成了“冤大头”,不论是景点买门票还是交通,和当地人“区别对待”不说,还明码标价,不能不说是内地旅游一大怪现象。

  其实与其做“贵宾”,我倒更宁愿做头“驴”。比如,与其在旅游购物店挑选土特产,我更愿意去赶个集趁个墟,享受“淘宝”的乐趣;与其听导游举着“大声公”熟练地背诵导游词,还不如听当地人神侃来得更生动鲜活。最好连旅游大巴也不用坐,去搭搭地铁,挤挤公交车,打个“摩的”也好,总之,什么都行,千万别把我当游客,一切该怎么着就怎么着,顺其自然,最好不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