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实心房 石制的古代防火墙(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56 国际在线

  天一门

  在故宫御花园的正中央,有一座门叫做天一门。是与天安门处于同一条轴线上的古建筑之一。天安门位于皇城正南部,而天一门则位于紫禁城的北部。《故宫考》说“天一门,嘉靖十四年四月额为天一之门,取天一生水之意,可谓防火。清时改为天一门。”天一原本是古星名,《汉书》称:“前列直斗口三星,随北端锐,若见若不见,曰阴德,或曰天一。”

  昔日皇宫多火灾。其起因,常被说成天意所为。天安门原名为承天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明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遭受雷击起火,城楼被毁。清顺治八年(公元1651年)修复。尔后,皇帝赐名为天安门。

  明嘉靖年间,是北京皇宫火灾最多的时候,朱厚熜为帝四十五年,皇宫失火十余次,烧毁宫殿三十余幢。据《典故纪闻》载:“嘉靖十年(公元1531年)大内东偏火,延烧东西连房俱尽。”大内东偏,当时是供皇子皇孙居住的地方。这场火灾惊动了皇帝,他当即把大学士张聪唤来,谕曰:“宫中地隘而屋众,且贯以栋连楹,所以每有火患。

  闻南京宫中诸门,皆砖砌不用木,今为毁者量为规划,备使道途疏阔,堂舍简陋,门俱南京制,斯免惊扰。”于是对紫禁城建筑防火状况进行了一翻改造。许多殿宇上加了封火檐,开辟了防火道,修筑了防火墙,如今游览故宫的人们还可以看到紫禁城内尚有重叠高大而坚厚的墙。

  天一门北面的殿宇叫做钦安殿,供奉玄武神,传说这是北京皇宫的镇物。钦安殿的大理石台阶上有两块风化了的痕迹,巧成足形,相传这两足迹,是嘉靖时皇宫发生火灾,玄武神立于此处救火留下的足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