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实心房 石制的古代防火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56 国际在线

  

紫禁城实心房 石制的古代防火墙(图)
冬日皇城

  紫禁城内共有四排实心房。如坤宁宫的配房,其中的一排从外面看是房子,可是进到里面看,却发现它全是石头砌成的墩子。房子的梁柱、斗拱、椽子等表面全都绘以彩华、仿木“以假乱真”。实际上它全部是用石头制造的。其实这是一道工匠们精心设计的古代防火墙。

  想要了解实心房,就不得不说一说皇史宬和天一门,因为它们都是实心房中的建筑精品。

  皇史宬

  在北京南池子大街路东,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式建筑叫皇史宬,是中国最早的皇家档案馆。它始建于明代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年),是专门用来贮藏帝王“实录”和“宝训”的。中国最早最大的一部百科全书《永乐大典》也曾在这里珍藏过。

  这座建筑是座无梁殿,全部用砖石、琉璃建成,不用一点木料,檐下的柱头、额枋、斗拱、门、窗等都是用石头凿制而成的。珍藏档案的金柜下面是汉白玉石的台阶须弥座。这一切都是为了防火。

  嘉靖皇帝当政期间皇宫火灾甚多,乾清宫、万寿宫曾接连失火,皇后被火烧死,有一次皇帝也险些丧命。有鉴于此,皇帝下令在紫禁城的南内(今南池子大街)建了这座防火性能极好的无梁殿。

  《永乐大典》是明永乐皇帝下令编修的巨著,共22877卷,11095万册,37000万字,是珍贵古籍。正本藏于紫禁城文渊阁,副本藏于皇史宬。文渊阁在明末时失火,正本的《永乐大典》被毁,副本的《永乐大典》却保存了下来。中华书局1960年出版的《永乐大典》就是根据皇史宬收藏的版本影印的。

  为了保护文化古迹,

周恩来于1958年曾下令由国务院拨款维修皇史宬。此后,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国务院又拨款维修,院墙抹灰涂朱,殿宇油漆彩画,殿内安装电灯,并陈列辛亥革命文物,对外开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