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亲情 日本悄然兴起酷爸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35 新华网

  

重视亲情 日本悄然兴起酷爸爸(图)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一个展览会上,一名男子怀抱着自己的孩子

  日本男性“工作至上”、“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正悄然转变。如今,越来越多的父亲开始加入像约翰尼·德普、大卫·贝克汉姆这样的“酷爸爸”行列,不再埋头当“工作狂”,而愿意抽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新式杂志

  据路透社15日报道,日本近年出现一类新杂志,指导男人如何当个好爸爸,内容包括“爸爸育儿”、“如何讨孩子喜欢”等等。这暗示着日本的爸爸们对孩子不再“不闻不问”。

  《爸爸·日本版》去年12月面世,创刊号封面是约翰尼·德普,写着“做个酷爸爸”。杂志里有名人爸爸专访,还有“时髦婴儿手推车”等育儿产品介绍。

  清水友广(译音)是《爸爸·日本版》的出版商,自己有一个三岁小孩。他说:“男主外女主内的时代已经过去。很多三四十岁的爸爸会为宠爱孩子感到羞愧,我们想改变这种观念,告诉他们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是很酷的。”

  《爸爸》杂志2003年在欧洲首次发行,当初清水建议出版《爸爸·日本版》时,同事们都认为销路不会太好。而如今随着人们观念转变,一些同类杂志也开始在日本畅销,这些杂志有的教爸爸如何教育孩子,有的提供潮流资讯,教爸爸怎样变得时尚。

  居家男人

  日本高档时尚杂志《海洋》最近刊登了“时尚爸爸最酷造型”专题。出版商大久保清彦(译音)说:“约翰尼·德普、布拉德·彼特、大卫·贝克汉姆这些明星都有孩子。以前

花花公子们可能认为和女人秘密约会很酷,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男人觉得投入家庭生活才是真正的酷。”

  现年44岁的安藤彻也(译音)创办了“爸爸图书计划”亲子俱乐部,包括给孩子读书等活动。他说,20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持续低迷让人们明白,生活中除了工作,还有更重要的东西。

  “爸爸图书计划”成员山本友治(译音)是一名36岁的政府官员。他说,即便是给7个月大的女儿换尿布也是件趣事,“虽然帮她换尿布、做饭给她吃都很辛苦,但每天看着她的脸在变化,这种感觉实在太美妙了”。安藤告诉记者,现在带孩子到俱乐部参加活动的爸爸越来越多,3年前这个俱乐部刚成立时,陪孩子来的几乎全是妈妈。

  任重道远

  然而,一些爸爸依然难以做到与孩子亲密无间。“我发现有些爸爸不爱笑,一脸严肃,他们也想照顾孩子,但不懂该如何表现,”安藤说。他认为这与日本社会的传统有关,父亲们总是在外工作,无法兼顾家庭。

  对于日本的父亲们来说,减少工作时间投入家庭生活并不容易。日本贝乐思公司去年一项调查显示,与亚洲其他城市相比,东京的爸爸回家最晚,晚上11时后回家的人数比例最高。“相对于世界标准,这让人无法接受。我们要大胆说出来,这实在太疯狂了,”安藤说,他正计划创立一个名为“日本父爱组织”的非赢利机构,旨在宣扬工作和家庭的平衡,让爸爸们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对山本友治(译名)这种经常工作到深夜的

公务员来说,“日本父爱组织”无疑是个福音。“我希望把家庭放在工作之上,”山本说,“但是,最近我常常工作到天亮才能回家。”(文/淡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