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里克湖 一度消失的西域明珠(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34 国际在线

  历史的真实淹没在岁月的长河中,只有传说流传了下来。

  如今要找艾里克湖,随便一个当地的中学生都能告诉你:它位于乌尔禾魔鬼城风景区东南16千米处,总面积约70平方千米,容水量2.5亿立方米,由白杨河来水汇集而成。据《新疆图志》记载,艾里克湖至少存在1300年以上,在新疆大湖中排名第20位,是克拉玛依唯一的湖泊。

  故事在继续,三十年前的8月1日,一位小男孩与全班同学一起,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艾里克湖野游,第一次在戈壁沙漠中见到一泓碧绿的湖水,小男孩的兴奋不亚于当年的蒙古兵,他想像当年蒙古兵冲进湖里情景。就“哇”的大喊着,冲进湖里。结果,不会游泳的他喊“哇”变成了喊“救命”。老师见状,赶到跟前,抓住他的胳膊说:“站起来,站起来。”结果湖水只到他的腰处。小男孩不好意思地笑了。老师告诫说:“岸边这么浅的水你都喊“救命”,真是只旱鸭子,在岸边上呆着去吧。”

  小男孩只能在岸边,眼睁睁看着会水的同学游进离岸不远的芦苇荡。不多一会儿,他们从芦苇荡里掏摸出各类鸟蛋,甚至还捉了一只不知名的、毛绒绒的小鸟。那只小鸟很奇怪,只要刮一点风,就长大一点。”老师说:“就叫它见风长吧。”小男孩对艾里克湖更加崇拜了。那湖里是不是还有更神奇的精灵呢?

  那个小男孩就是我。从此与艾里克湖结下了不解之缘。许多年以后,我在一篇文章中,对它这样描述:艾里克湖湖区水波荡漾,芦苇丛生,鱼跃禽鸣,野猪、黄羊经常出没,树木成林,农田纵横,天成了一幅沙漠湖光秀美图,艾里克湖因此被誉为“戈壁沙漠上的一颗明珠”。

  谁想,这颗明珠曾一度消失了。

  随着克拉玛依生产、生活用水的大量增加,白杨河流入艾里克湖的水不断被截用,1989年,艾里克湖上游第3座水库——黄羊泉水库的建成,彻底截断了艾里克湖的水源,没有河水补充的艾里克湖,最终在1995年干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