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钦 遗留在阿拉伯海的乐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42 南方网-南方日报

  

科钦 遗留在阿拉伯海的乐土(图)
印度古典舞剧卡塔卡利

  印度科钦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先后评为“全球十大乐土”和“一生必游的五十地之一”。科钦的古朴与恬静拥有无与伦比的愉快和轻松,我从清晨第一缕洒在教堂顶上的阳光开始旅行,用脚步去阅读这座城市。

  科钦老城

  在阿拉伯海的阳光下慢慢老去

  特里凡德琅是卡拉拉邦的省会城市,但位于阿拉伯海南岸的科钦却是最能感受到卡拉拉邦风情的地方,也是喀拉拉邦的海洋贸易基地。

  漫无目的徜徉,很容易就发现了科钦轻松浪漫基调上的古老与厚重。老城不大,可大街上到处流淌着异域风情,有很多葡式、英式、西班牙式的古老建筑和欧式教堂。其中以葡式风格的建筑居多——科钦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老城的大多数

别墅并不对外开放,只能隔着栅栏或低墙欣赏,也有部分别墅开放成酒店或餐馆,也已是镇上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系列。尽管不知道每一栋老建筑里面曾发生的故事,但从老建筑旁走过,会有种沧桑感扑面而来,仿佛走进了科钦的记忆深处。

  科钦最古老的建筑是建于1503年的圣弗朗西斯教堂,一座葡式风格的基督教教堂。这个教堂曾存放过第一个到印度的欧洲人——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的遗骸。我到教堂时,整个教堂上空萦绕唱师班天籁般的歌声,镇上居民赶在清晨日出前便聚集在教堂里,脱掉鞋光脚站在地面上,静心祈祷。晨曦照了过来,外观朴素的教堂顿时华丽无比。而另一座天主教堂建于1902的教堂是镇上居民最爱去的教堂。

  科钦是个东西文化交流很多、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中国文化在这里同样留下印记。宫殿、古玩店里的中国瓷器不必说了,极似中国的龙舟的蛇舟也不必说了,更有被当地旅游部门当作“金牌景点”推荐的“中国渔网”。在科钦入海口的海滩上,我看到了中国渔网。中国渔网是中国人带来并教会当地人使用的,渔网系在四根长木上,四根长木顶端拢在一起,再被固定在一根更粗大的长木上。利用杠杆原理,只需五、六个人便能操作一张渔网。林立的渔网在海边排开,非常的壮观。在中国渔网传入之前,当地人一直采用独木舟和叉鱼方式捕劳,生产效率极低。而用中国渔网,渔人每隔几分钟就能起一次网,望着沉甸甸的往下淌水的大网,让观看的我也充满了喜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