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廖晓义的老土生活(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5 精品购物指南

  大城小事 泛英雄主义的诗意之旅

  偶尔,三十一岁的刘勇还会想起颠簸在海上的那种感觉。

  “彩虹勇士号”从广州港出海,随着不大的风浪上上下下地起伏,而船里的人也陷入了某种迷醉的感觉,他们的心中充满了悲情和向往。

  第一次出海,刘勇没有想到会和这么一些人同行,除了媒体的记者同行,还有澳大利亚帅气的小伙、两个工程师、法国的美女教师,大家的目光平和而坚定。虽然互不相识,甚至语言也不相通,但是微笑却是共同的,操着蹩脚的英语,借着手势,倒也可以明白别人在表达些什么。

  作为绿色和平组织测试风能活动的随团记者,刘勇的任务似乎仅仅剩下了体验,而悲情和向往也似乎从此而来。

  关于绿色和平,他所知晓的并不多,但已经足够他形成一个印象,这是一群理想主义者。来之前,他在网上搜索过他们的相关资料和图片。印象深刻的一张是,绿色和平的志愿者乘坐的小皮艇受到巨大的捕鲸船上高压水枪的袭击。他相信,这不能简单地以利益来考量,那背后绝对有股信念在支撑,而又因为力量的众寡之悬殊,最终显露出一种悲情的味道来。

  虽然自己平时也比较认同环保,也身体力行着,比如尽量少开车,用玻璃杯子,自带纸袋,但是相较于他们,自己好像还是缺少了点什么。是什么呢?上了“彩虹勇气号”他才明白。

  以非暴力的方式来阻止某些破坏环境的行为,比如,躺在将要炸毁的钻油平台上,使石油公司放弃就地炸毁石油平台的念头,比如强行突破,到某些污染源头悬挂横幅,等等。你可以说他们幼稚,但是你不能不承认这中间有种泛英雄主义的浪漫情怀。每个人都可以为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做一些担当,即使你没有更多的能力,但你的存在却可以凸显全球环境问题,并寻求解决。

  这次活动与环保有关,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激烈,除了站在甲板上聊天,迎着海风留影,朝不明船只喊过一次话以外,几乎可以说是乏善可陈,但是刘勇却莫名其妙地对此印象深刻。想来、听来的那些故事多少有一点影响。

  半年后,刘勇转行进入了投资业,与那次认识的朋友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偶尔,会收到他们发来的电子邮件,告诉说现在吸引过来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他是相信这一点的,不仅自己,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在一点点地做着环保的事情,不浪费,吃绿色食品,用绿色

能源。更有新闻爆出来,说这个城市有群人开始弃绝都市,一起过上了“绿色”的群居生活。

  而如今端坐在办公桌后的白领刘勇,看他们也越来越像一个战斗的传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