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雷峰塔又一次倒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0 精品购物指南

  

论雷峰塔又一次倒掉(图)
雷峰塔

  新闻回放

  2007年1月6日,随着一声闷响,西湖边第一高楼——浙大湖滨校区教学主楼倒下了。这座楼原是浙江大学湖滨校区三号教学楼。该大楼为国内第一高度“框筒楼”。按照设计使用寿命,该楼至少可以使用100年。但直到被爆破拆除时,这座楼才仅仅使用了13年时间。回想起建造这座楼时投入的2000多万元,让许多人感到惋惜。

  据说这座楼在建造之初就伴随着很多争议,这座楼离西湖仅仅500米的距离,很多人认为它会破坏整个西湖的景观。结果历经13年的时间,这座楼最终还是倒掉了。杭州此举完全可以理解,杭州作为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处处都要为旅游让路。大片的良田变成了西湖的外景区,整个城市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旅店。在这样的情况下,为照顾西湖整体景观而拆掉一座楼无可厚非,更何况拆掉以后要新建的旅游休闲中心更符合城市的需要。但是我们依然会感到惋惜,毕竟是2000多万的一座楼啊,就这样倒下了,而且仅仅才13年的时间。我们不禁想,如果当初就能预料到今天的情况,不要把楼建这么高多好啊。

  相比杭州的一座楼,北京类似的情况就更加数不胜数了。北京的居民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刚刚新修的路没过多长时间就变成了大坑。刚刚庆贺开业的商店半年就变成了废墟。新开的饭馆还没习惯口味就变了牌子。可以说,北京人的生活伴随着拆迁、

装修、改建、修整这些字眼。但这些改建又给北京人带来了什么便利吗?公路是越修越难走,楼房是越修越难看。整个北京就像被打了补丁。

  而这些修补、改建通常都意味着高额的花费,我们在惋惜之余也不禁思考,这些损失到底是由谁来承担呢?由建筑公司承担?不可能由各个企业承担?商人是不会吃亏的。最终有可能的结论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一遍遍修路的费用可以从养路费中弥补。楼盘的拆建费用及不上房价的飞涨。饭店的改建带来了昂贵的菜价。可是谁在修路盖房之前问过老百姓一句:“你愿意吗?”

  当年雷峰塔倒掉了,鲁迅撰写了《论雷峰塔的倒掉》:“现在,他居然倒掉了,则普天之下的人民,其欣喜为何如?”而今,无数的雷峰塔倒掉了,普天之下的人民,欣喜吗?

  (文/一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