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上冬季摄影完全攻略(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53 国际在线

  冬季来军马场摄影,一般在喇嘛山和村北小山坡上取景,就能拍到片子。从村里走到喇嘛山的山腿子上需要1个小时。坝上的路坑坑洼洼,被风雪覆盖,表面一片平坦,连路基边的深沟也很难看出来。原则上,冬天除了通往桦木沟的围-克公路,其它景点都不能开车去。那年李哥家隔壁的于涛家住了一帮承德玩摄影的朋友,租了一挂马拉爬犁去将军泡子方向拍片儿。

  早晨7点出发,一直拍到傍晚6点,拉马的老乡又饿又冻,在路边跺脚溜达,一不小心,掉进了齐胸深的雪坑,松开了缰绳,马拖着爬犁跑了。老乡挣扎出雪坑,追马去了。这时天黑下来,山坡上的摄影人,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往回摸,回到村已经深夜了。村里人都说,他们能够摸回来真不简单,如果迷了路,没了体力,很可能被冻死。坝上夜间的气温一般在零下30度,出去撒泡尿,都快被冻僵。

  冬天到坝上拍片儿,自身的保护也很重要,最好穿全套的冬季野外生存服装。冬天来这里,最别扭的,莫过于解大手。进到公厕,只见从茅坑中高耸出冻得梆硬的黄金塔,好象桂林山水似的,找不到下脚的地方。寒风从坑内向上兜着吹,生生给你噎回去,苦不堪言。李哥说,你们不习惯,不如上山拍照时,到桦树林中挖一个雪窝,既避风又不冷。照法儿一试,果然不错。有一位朋友穿的是连身滑雪服,挺飒。野外拍照时突然内急,滑雪服后身没拉链,也没魔扣,解大手脱得只穿内衣,很狼狈。所以冬季到坝上拍片,还是应该穿带有风墙的分体羽绒衣裤,穿雪靴加雪套,雪不会往鞋里灌。

  相机要有足够的防寒能力。我见过的相机中,纯机械相机如

尼康FM2等,电子相机如佳能EOS系列,120相机如禄莱6008,工作正常。哈苏、尼康F5、尼康F801S等,都出现过误事的现象,问题有的出在润滑上,有的出在供电上。电子相机加装怀中电池,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摄影包中最好塞两块巧克力或者压缩饼干,管用。

  不管坝上冬季多么艰苦,不管有多少次自己在心里说,以后还是别这时候来了,可是当低照度、低色温的太阳光照在雪山上,演化出绚烂的色彩时,心中充满无限欢喜。玩摄影的,能够拍到好片儿,吃多少苦都值啊!所谓的苦,其实也没什么,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无非是交通不便,洗漱不便,肉菜倒不缺。有每天洗澡嗜好的朋友,您要是这会儿来,当真要掂量一下,这里的卫生条件不比夏天,几天不洗不涮不漱是平常事。冬天拍片,也是一早一晚的活儿。中午和晚上,喝酒、吃肉、放炮、打牌,过大年,挺乐呵。

  交通方面,自己驾车,如果车况好,加注防-40度的冷却液、机油、齿轮油,电子点火正常,也可以自己开车上去,一定要用四轮驱动的车。不过也不宜乱闯,最好沿着车辙印走。不想开自己车上去的,可以把车寄存在围场县,租当地的车上去。如果自己没车,也可乘火车到四合永站下车,乘汽车到围场县下车。

  租当地的车也分坝上和坝下两种,常跑坝上的车没问题,比如四合永火车站边开饭馆的老牛,常年跑这趟线,信得过。没经验的,上到坝梁就不敢开了。有的甚至连夏季也是这里不能去,那里不能去,穷对付。还是事先和坝上取得联系,安排好住处,让上边下来车接好一些,车价是一样的。

  冬天的坝上,除了拍摄雪景,还可以滑雪。猎是不能打了,已经禁止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