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动的旅行 坠入玛雅秘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19 东方早报

  

心动的旅行 坠入玛雅秘境(图)
传说中的玛雅文明

  危地马拉这个国家堪称集中了中美洲的所有魅力:丰富的土著文化、密林森森的低洼、活跃的火山、翡翠色的湖泊、远古遗迹和围绕它们的谜团———为什么繁荣的玛雅文明在公元900年忽然消失。对于考古迷,这趟旅程尤其引人,你不用跳入泥塘挖掘数年,只需抽出一周时间前往,便能满足你的探宝梦,还不用舍弃柔软枕头和黑甜梦境。

  聆听吼猴的咆哮

  在危地马拉北部的热带密林深处,曾坐落着一座繁荣的玛雅古城,考古学家将其命名为提卡尔(Tikal)。这座130平方公里的古城有着完美的布局,并被认为是玛雅文明的心脏地带。

  要抵达这个地处偏远的古玛雅人文明场所,需要穿过密密的原始丛林,以及接受丛林的常住客吼猴的欢迎。它们的声音是一种令人毛骨悚然、从喉咙深处发出的史前咆哮,这种低沉的喧嚣声回响在整个雨林矮树层。第一次听到吼猴叫声的人往往会满怀敬畏地望向天空,以为是远古的玛雅神灵现身,当发现声音来源是一群在树冠上蹦跳的小猴子的时候,情景通常颇为滑稽。

  到这种蛮荒之地旅行,向导是必不可少的,除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还能指给你看森林里的狼蛛、巨大的绿松石色蝴蝶还有奇形怪状的果实等。当劈开最后一层藤蔓后,地势豁然开朗,它就在那儿,古老的玛雅金字塔。忘记博物馆里那些冷冰冰的展品吧,你眼前的就是最慷慨、最宏伟的玛雅文明遗迹。

  今日世界的教材

  玛雅人认为山是神圣的,因为它们更靠近天堂,所以住在低洼地区的玛雅人建造高耸入云的金字塔状神庙,来弥补这一不足。在他们看来,金字塔顶部的祭祀台是神灵的住所,只有玛雅的精英才能进入,普罗大众只能在地上仰望。

  这些神秘而令人敬畏的庞然大物自从玛雅人消失后便顽固地驻守在当初繁华的城镇里,后来者只能在它们斑驳的面孔上猜测建造者们的去向。关于玛雅人弃城消失的原因,没有人能确切说出,只知道当他们消失在蛮烟瘴雨、野兽出没的热带雨林中后,繁华的提卡尔城便很快成为一座死城,被丛林所覆盖隐没。有些人认为,当时技术先进的玛雅人是

外星人,地球只是他们暂住的居所。而生态学家则认为,远古玛雅人的突然灭亡可能要归因于滥砍森林和水土流失,干旱、
地震
和连年不绝的战争堆成了他们的荒凉墓地。

  如今,即便是最普通的游客也能登上玛雅金字塔,俯瞰令人眩晕的四周风光。站在64米高的4号金字塔的顶端,就像站在了城市的摩天楼上。闭上眼,风吹过林海发出的沙沙声仿佛变成千年前熙攘人群的喧闹,金字塔周围庞大的城市建筑群发出即将坍塌的呐喊,一个繁荣的城市被自身的重量压垮,密林深处的玛雅就像今日世界的教材。

  到达

  国内到危地马拉目前尚未开通直航,需要在美国或

墨西哥转机。

  当地交通可乘坐巴士往返。不过要做好车厢拥挤、并且与活鸡活鸭共处一室的心理准备。

  参观

  除了提卡尔的玛雅古迹外,图鲁姆(Tulum)也相当值得一看。它位于美丽的加勒比海岸,拥有与丛林不同的风光。

  此外,如果时间充裕,不妨到邻国洪都拉斯境内的科潘(Copan)玛雅遗址看看。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金字塔、广场、庙宇、雕刻、石碑和象形文字石阶等建筑,也是十分重要的考古地区。

  旅行安全

  玛雅遗址旅行由于地处雨林深处,最好找专业的向导带路。此外带好防蚊液,当地的蚊子多到难以想象。危地马拉治安不太好,游客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乘坐当地的夜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