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 我们曾经的幸福家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09 精品购物指南

  

前门 我们曾经的幸福家园(图)
前门老字号

  心情故事

  几日前从前门路过,看着昔日熙来攘往的街道被绿色的城建围栏所遮蔽,自家曾经的小院也已经变为一片废墟,小时候与小伙伴捉迷藏的窄巷现在更是面目全非,还有每每让人谗涎难禁的“天兴居”炒肝的香气更是踪迹全无了。虽有消息称2008年时,由京味文化、中外美食、品牌购物、休闲保健等功能区组成的步行街将在这儿建成,80余个京城老字号也将在改造后的前门商业街两旁一字排开,深处的居民区也都以整修过的四合院形式出现,但那种痛失家园的感伤竟然还是会不期然地爬上心头。

  说起老前门,我的情感类似于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的感觉,因为自己小的时候就在那里玩耍出没,那高高的前门楼子仿佛挨着我的家,那些或深或浅、或宽或窄的胡同充满了我童年及青春时代的记忆。

  前门的

美食自小在味蕾上留下的独特印记至今仍然让人回味留恋!全聚德、都一处等,由于典故声名,蜚声中外,是观光客的尝鲜所,我等一般百姓家的孩子,只有咽着口水看看金发碧眼的老外出入店堂的份。那时,爸爸的同事给他的儿子摆满月酒时,摆了80多元一桌的全聚德酒宴,那风光劲大了,我得以第一次品尝了正宗的全聚德烤鸭,那叫一美。

  当然,那些藏在纤纤深巷里的胡同美味,像廊坊二条胡同、门框胡同里的“爆肚冯”、“户部街马记月盛斋”、“瑞宾楼”、“小肠陈”等美味,也让爱吃的自己养上了几日不吃谗虫挠心的“瘾头”。

  作为以老前门自诩的自己,总爱显摆“买鞋内联升,买帽马聚源(盛锡福),买布瑞蚨祥,买表亨得利,买茶张一元,买咸菜要去六必居,买点心还得正明斋,立体电影只有大观楼,针头线脑最好长和厚”的顺口溜。虽然随着众多时尚街区的兴起,大栅栏的风光已如明日黄花,北京第三条“金街”的称号(当时的前门大街处于鼎盛期,与王府井、西单并誉为北京的三条“金街”。)也显得有些牵强,但老前门的眼里,在前门老字号里购物,寻的就是那分京味和讲究的感觉。

  秘传小店推荐

  内联升

  坐落在大栅栏商业街的内联升鞋店是咸丰三年(1853年)创办的。鞋店所以名满天下,是与其以独特的加工工艺生产出高质量产品分不开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