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看烟云 京华水韵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39 精品购物指南

  

后海看烟云 京华水韵生(图)
冬日后海

  心情故事

  看刘心武的散文,提到冬天的什刹海,说晚上梦枕西窗啊,突然听到有吼声,惊觉,却未见有人,第二天一早发现湖面上冰潮涌动,昨夜的响动是结冰时膨胀之后发出的吼声,刘先生称之为“冰吼”。没有在后海边上住过的人,永远都不会有“夜来冰吼声,霜花知多少”的经历。城里人住的都离自然太远,连晒个太阳都成了奢侈得值得炫耀的事情,所以大批大批的人往后海跑,就是想接近一点点水气,一点点地气。北京是个缺水的地方,除了那些需要买票入内的皇家园林里有些湖泊外,什刹海—后海就成了人们最廉价、也最容易接近的有水之地了。有水的地方,人都会变得比较适意从容,比如杭州,如果没了水,杭州女子身上那如同白娘子般的温柔,恐怕也会无所觅寻了。虽然后海远不如杭州西湖般缠绵动人,却在这蜿蜒面积146.7公顷的地界里滋养了北京人的潇洒和大气。

  越来越多的人在闲来无事的时候喜欢到什刹海—后海走走,在这里获得快乐的过程和方式都很简单。夏天,河边的低柳垂着头;傍晚,落日下的它们披挂着黄金甲。走在湖边,虽然身边总有酒吧伙计在不停地聒噪“进来坐坐”,但习惯之后倒也没什么不妥,每个地方都有那个地方的人生存下去的方式,也许这种营销真的有效,大可不必理会。跟爱人划划小船吹吹小风,晚上还有夜游的大船,组织三五好友船上听琴喝茶,乐从心中来。北京的冬天最有味道。高远的蓝天,蓝得让人心都要醉了,高气压让凛冽的空气变得貌似清新了许多,蓝色的天空搭配着灰色民房的屋顶,带着一股古都的大气和端庄。冬天则是后海湖面上最繁华的时节。穿梭着各式冰车、各种颜色的冰鞋和穿得更花俏的姑娘小伙子,小贩穿梭在其中举着骨碌碌转的风车和飘摇在风里的氢气球。租鞋和冰车的钱都不贵,几十块钱就能不限时间地玩上一天,当然是在你体力足够的情况下。歪歪斜斜地在冰上行走,滑着冰车跟同伴追逐,就像童年里那最简单、直接的快乐,在这里一一回放。

  什刹海—后海从2003年开始,因为一场健康的战役而成为所有在北京的人的“颐和园”,湖边涌出了无数的酒吧、咖啡厅。而曾经的荷花市场——古玩市场,也在这场波动中变成了酒吧一条街。街道上布满了艳丽而飘摇的艳粉色,漂亮姑娘的漂亮身材在酒吧的落地大玻璃后面若隐若现。有人说,那块地方是风尘的,酒吧迷幻的灯光下是躁动的人心;有人说,那里是生活的,下午的阳光下是平凡而踏实的市井生活场面,墙边晒太阳的奶奶脸上永远都是让人心软的慈祥笑容。可不管怎么说,就在那块地方,夏天乘凉、冬天晒阳,白天拍照、夜晚品酒是很多人生活里的一项休闲项目。天高云淡的时候,大家习惯说:“走,上后海走走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