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落与复兴 唯一的79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56 精品购物指南

  

衰落与复兴 唯一的798(图)
798 新北京的味道

  心情故事

  酒仙桥,听老爸讲,五六十年代可是很有名的,这里虽然已是城郊,却因为是工业区,聚集了北京很大一部分工人阶级,而备受北京人关注。

  大山子,曾经只不过是从城里奔机场途经的一个地方,却因为798的崛起而声名远扬。

  798,这个词、这个地方,我最早接触是在2000年,那时,这里还没有那么热闹,还没有那么艺术,只是零星有些有追求的当代艺术家在这里的大厂房中甘于寂寞地工作和生活着。

  因为采访的关系,我第一次走进这里。有一对年轻的夫妇,在这里租了间厂房,很高,布满了管道的那种。男的在这里画他的画,女的则在这里摆满了普通房间放不下的自己的雕塑作品。

  第一次知道了“当代艺术”,年轻夫妇热衷于此,尽管厂房很冷,尽管生活很苦,他们却乐此不疲。

  第一次认识了798,知道了这里原来也曾辉煌过。

  上世纪50年代初,“718联合厂”建成,又称华北无线电零部件厂,其下分718、798、706、707、797、751厂和11研究所。116.19万平方米的总面积及其建筑工艺在当时的亚洲首屈一指。其建筑设计秉承了包豪斯风格(20世纪20年代德国形成的一个现代建筑重要派别,主张适应现代大工业生产和生活需要,以讲求建筑功能、技术和经济效益为特征),随意走进一间厂房,都有10米多的挑空,屋顶呈四分之一蛋壳状,屋顶一侧是斜斜铺下的大扇玻璃窗,光线倾泻而下。

  798的衰落始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70%以上的车间已经停止运行。

  从2004年开始,798在政府随时下达的拆迁令中开始挣扎着成为另类艺术家乐园,厂子里的新住户们齐心协力组织只开了一天就被查封的国际艺术节。

  2006年的798,政府把它捧在手掌心里变成了创意产业区,终于成了时髦艺术青年的标志性聚集地和打着设计旗号的商品乐园。正如去年大山子艺术节期间,有人明目张胆地喷涂在各处的口号一样,这里“批量生产乐观主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