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都市里 丑人多作怪(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33 精品购物指南

  说到这里我就颓了,因为我知道,现在的文艺以及生活,就是这么回事。什么影视不影视,什么戏剧不戏剧,什么文学不文学,什么文艺不文艺,甚至,什么生活不生活,这些都是上个世纪的事了,新世纪的新人类们根本不需要分这么细,归里包堆儿,都叫它们“娱乐”好了。所以你看,演员每天活跃在舞台银屏上,没人关心他演了什么,演得怎样,热烈讨论的,是花边新闻;作家左一本书右一本书出着,没人坐下来认真读读他都写了些什么,热烈讨论的,是谁跟谁又吵架了,谁又在哪儿脱裤子了……

  想起几个月前,我也有幸被邀至这场选秀活动中,担任初评评委。一共分成十个小组,每个小组三个评委,其中不少是著名红学家。活动组织者给评委们讲注意事项,其中一条就是:原则上每位选手才艺展示的时间只有一分钟,但碰上优秀的,或者是特别搞笑的,可以适当延长。当时听完这话,坐我旁边的一位红学大腕悄悄揪揪我,眼镜片后一双懵懂的眼睛眨个不停,问道:为什么?几天之后,评委们在一起吃饭,我问那位老先生:您现在明白未?他苦笑了一下,然后使劲儿摇头叹着气说:人家怎么说,就怎么做吧,娱乐嘛。

  不知道实情如何,反正我武断地认定,老先生并未真正弄懂,所谓“娱乐嘛”,也是他学舌而已,真正什么叫娱乐,他明白不了。我呢,至少到今天,也没真参透,就我想明白的部分来看,娱乐这东西太扭曲,太不真实;最可怕的,是它让大家都再也无心于创作,因为没有人再关心创作,叫“创作”的这位戏子已被打入冷宫,当红的角儿名叫“模仿”,甚至是“抄袭”。

  如此说来,前文所讲的“丑人多作怪”,不光是在说那位柳湘莲,也是在说整个红楼人物选秀,更是在说眼下社会涵盖一切的这个巨型怪物——娱乐。

  耳听八方

  刘烨现在是单身,他去泡一坛泡菜都不奇怪,更何况泡一个洋妞了。

  ——某报评刘烨新交外籍女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