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有湿地的地方有童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2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肇庆 有湿地的地方有童话(图)
美丽的火烈鸟

  肇庆,这是我们太熟悉的地方,也是我们会多次前往的地方。一湖山水,融入繁华的城市之中,这种意境总是让我们向往。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即使是我们熟悉的星湖与鼎湖山,也总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样的生态环境,令肇庆成为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但我没想到,也有很多小鸟有着与我一样的想法,它们找到了星湖一角美好的生态环境,纷纷在肇庆居住下来,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湿地公园,这样一个小鸟们生活的天堂。

  鸟儿就在身边飞舞

  星湖我们都已经熟悉了。但是走到星湖景区的东北角的仙女湖,眼前却突然不一样了。这里,如今成为各种小鸟生活的天堂了。这片湖泊湿地,已经吸引了众多小鸟来这里安家。

  进入湿地公园核心区,可以乘坐小船,荡漾在湖面上,寻找各种小鸟的家园。这也是现今最受欢迎、最具趣味性和参与性的水上科普教育游。

  乘坐上仿古船行驶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碧空如洗,远山含黛,近水呈绿,几个小岛如翡翠般点缀湖中。岛周边的浅滩芦苇簇簇高举着洁白或红色的芦花,给绿岛编织了一条条色彩素雅的绸带。正值深秋,水中的杉树变成一片深深浅浅的红色,比之别处秋天的干燥,这里似乎有着氲氤的水气,显得尤为湿润。

  船无声地行进,四周一片安静。突然间,水杉林中忽飞出一行白鹭,咿呀啾鸣之声隐约可闻,这一幅水彩画,一时间变得生动起来。

  事实上,这看似平静的密密麻麻的丛林中,栖息着上万只的湿地水禽。主要是白鹭、夜鹭、苍鹭、鸬鹚等迁徙水禽。由于这里气候温润、食物丰富,更重要的是这里成为湿地保护区而不受干扰,有一些候鸟们飞到这里,就不肯再离开了,它们在岛上栖居,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所以在一年四季,每天到这里时,都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小鸟。

  当小船驶近,只见岛上所有树木的枝桠上高密度地集结着大大小小的鸟巢,这些灰白或黑色的鹭鸟铺天盖地,或卧或立,或飞或落,令人眼花缭乱。一时间,小鸟们似乎收到什么信息,都喧哗起来,像是相互间呼唤着对方,又仿佛在比较各自的声喉。

  小鸟们在星湖上安了家,每天忙碌于自己的生活。对于游人的到来,它们早就习以为常。即使每天都有游人在旁边走过,也依然过着自己简单而快乐的生活。游人乘坐小船在湖面上行过,而小鸟们怡然自得地立在树梢上,偶尔看到小鸟睁大眼睛转过头,还似乎在与游人打招呼呢。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