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鲜为人知的藏原味地带(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5 国际在线

  拉萨北部周边

  色拉乌兹山:拉萨的案山,山上有一条少为人知的徒步路线。打车到拉萨最北的军区总医院,路西有一路口,进去便是娘热乡,穿过娘热乡,从桥上走过一条小河,往北转弯顺着河走,爬坡,便到达帕邦卡遗址。再往前,就是色拉乌兹山下徒步的起点,全程大约7—10个小时。从另一侧下山,可搭车或打车回到拉萨市中心。整个徒步过程难度不大,但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除8月中旬藏历爬山节以外,山上没有人出售商品,需自带补给。

  帕邦卡: 色拉乌兹山下,娘热乡旁。又名波龙卡,传说文成公主刚刚来到拉萨的时候,依据80种博唐数理及五行图推算,指出北为玄武(神龟)。松赞干布还曾亲自到拉萨北郊视看,果真发现娘热山沟有一巨大石块,形状好似伏龟一般,甚是形象,它高出地面有四五层楼的摸样。

  于是便在这块龟形巨石上修筑帕邦喀(意为巨石堡)宫堡。松赞干布名臣吞米"桑布扎创制藏文,也是于此。据说现在石头上刻的藏文六字真言便是吞米"桑布扎亲笔所书。之后9层宫殿在达朗玛灭佛时被毁,现仅存3层。

  扎基寺:位于拉阿北郊扎基路上。扎基寺,通俗点说,就是拉萨藏民中的财神庙。来这里求财的人很多,人气远胜过八廓街里那些小寺。这里的财神还是个酒鬼,因此若来烧香,青稞酒是必备的。

  曲贡遗址:位于北郊娘热山曲贡村,南距拉萨城区5公里。遗址总面积5000平方米。于1984年11月开始试掘。已发现灰坑2座、窖穴1座、石棺墓葬1座,出土大量磨光打制石器、骨针、骨锥、骨片、陶片和兽骨等曲贡遗址经测定,遗址和出土文物均属原始社会新

石器时代晚期遗物。

  拉萨河周边

  仙足岛段拉萨河:看着滔滔而过的拉萨河水,此地能让你生出许多感慨。在拉萨,连河水仿佛都能透出一股藏气来。沿北京路往东走,在林廓东路的那个路口往南转,到珠峰宾馆,前面就是拉萨河。夏天适合清晨和黄昏前往,拉萨河植被不多,注意防晒。

  小香港:江苏东路拉萨大桥对岸。这里风景幽雅,靠山面水,有成片的小树林,生活气息很浓。每年过了4月份,遇有节假,藏民就会携家带口来到此过林卡。唱歌、打牌、酥油茶,尽情欢乐。当地汉人称此地为“小香港。”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