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鲜为人知的藏原味地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5 国际在线

  敏珠林寺属寺:位于八廓街北街,八廓街木如寺前。寺庙很小,里面的转经筒却很大,两人多高。正门两侧,也各有几个转经筒在不时旋转。该寺是宁玛派著名寺院敏珠林寺的属寺。 进门选择一角,将相机快门速度放慢,光圈开大,便可获得一幅宗教感极强的照片。正门背后,有二层小楼,经常可以在上面看到一群藏民,排着长队,等待接受一位老喇嘛的灌顶。

  萨迦寺的属寺:在大昭寺往南步行不到3分钟的小胡同里,旁边是青海藏经院出售经文的一家小店。与日喀则声名鼎赫的萨迦寺比,如果不是门口挂的牌子,你很难把二者联系起来。说是寺院,实为杂院,僧俗混住。整个寺只有三间平房那么大,里面只有一个喇嘛在念经。在这里,体会到的不是安静,而是寂寞,多少有些暮年的凄凉感。唯一可以印证萨迦二字的,就是其灰色的外观。(“萨迦”在藏语中意为“灰色土”)

  丹杰林寺:在八廓街丹杰林路丹杰林巷。寺庙属于藏传佛教宁玛派,是桑耶寺的属寺。丹杰林寺也是一座小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种以酒为题材的供品,这在其他寺院是不常见的。

  布达拉宫周边

  药王山:藏名夹波日,意为“山角之山”。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右侧。海拔3725米,有小路可至峰顶。17世纪末,第巴·桑结嘉措为发展藏医,在山上修建门巴扎仓(医药院),从各寺选拔部分喇嘛来此学习医药知识。里面供有蓝宝石的药王佛像,故汉人称为药王庙,又叫药王山。

  在布达拉宫西南,原来布达拉宫对面白塔后的上山之路,现在已经不能通行。登顶需在布达拉宫西300米转向朵森南路,再向南30米见一北京切诺基专修门市,沿此路口直行即到,门票10元。如想在药王山顶俯视布达宫,需翻跃石墙到西藏电视台发射塔一侧,较危险。

  格萨尔王寺:在布达拉宫西磨盘山之上。1793年,清朝乾隆皇帝派大将军福康安统帅大军战胜廓尔喀入侵者,班师回到拉萨后,于此修建此庙。也许是关公和格萨尔王在藏民心中形象接近,所以清朝灭亡后,此庙成了格萨尔王寺。主殿中供奉的是格萨尔王的主像,关公像很小,站立在格萨尔王身侧。寺里的喇嘛解释说,关公是格萨尔王的护法神。

  功德林寺:就在格萨尔王寺后的胡同内。功德林是拉萨四大林之一,以前声名显赫,但如今无论是从名望还是建筑方面,都凡善可陈,到是里面的喇嘛,个个都很热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