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鲜为人知的藏原味地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5 国际在线

  

那些鲜为人知的藏原味地带(图)
西藏的味道

  (文/丝路上的歌者)

  有人说拉萨正在丽江化,我看未必。丽江古色,起码还是连成片的。而拉萨藏风,却大有湮没在现代化新城的可能。青藏铁路带给我们便捷的同时,也同样给开发商们带去便捷。拉萨,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像拉萨。在网上看到有人说过:“就算拉萨已经不再拉萨,还是会有地方非常拉萨的。”我赞同,在某些侧面,拉萨依然非常拉萨,关键看你找不找的到。

  八廓街周边

  北京中路木如寺与八廓街木如寺:拉萨有两个木如寺,一个在北京中路吉日旅社斜对面,一个在八廓街大昭寺后。一般人们都不知道后者,或者是将二者搞混。 二寺都有很长的历史,据藏文史料记载,木如寺也叫木如宁巴,意思是古老的寺院。作为拉萨黄教古寺院之一,木如寺吐蕃时期便已存在。听八廓街木如寺里的喇嘛讲,二者本是一家,后在朗达玛灭佛时一分为二。

  如今北京中路的木如寺是西藏佛协印经院所在地,著名佛经《丹珠尔》即付印于此。地点不同的两家寺院,相同之处在于它给人的感觉。没有大昭寺和小昭寺游人的喧嚣,有的只是二层小楼、 自种小花、几个悠闲的喇嘛和他们双手奉上的自制甜茶。二者都是一个适合在午后阳光下发呆的地方。没有门票,没有游客,没有商家,没有相机的快门声,有的只是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喇嘛呜呜的念经声。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