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棠下 古巷幽山禾雀花(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16 金羊网

  古村落中的古宗祠

  撑着伞,我们沿着石板路,围着良溪村绕了一个大圈儿,分别参观了两座罗氏宗祠。

  罗氏大宗祠,是罗氏的总宗祠,占地2439平方米,建筑面积1370平方米,始建于康熙46年(1707年)5月,咸丰10年重修,面宽三间、进深三进的砖木结构,船脊布瓦,绿琉璃剪边。这是良溪罗姓村民为纪念先祖罗贵而建的。良溪出了不少名人,除了开基的罗贵外,还有清代道光六年进士、“粤东四家”之一的罗天池、民国时期著名画家罗卓等。

  探寻禾雀花的祖地——公坑寺

  饱餐一顿,闲聊一阵,我们再次启动,去公坑寺寻找禾雀花。

  公坑寺山道幽深,景色清雅,它是禾雀花的原产地,漫山藤萝盘绕,更增加了此地的清奇古雅。可惜今年天旱花少,但仍不失为一个半日游的好去处。乡先贤罗干卿先生在此留下一诗,至今脍炙人口:倚云楼上忆联翩,曾与山僧借榻眠。乍听泉声疑夜雨,疏棂犹见月娟娟。颇能道出这里的佳胜处。

  禾雀花,又名白花油麻藤、雀儿花,为蝶形花科藤本植物。每年清明前后开花,一串串长在藤上交错缠绕。我们在树根缠绕处,看到零落地开着几串禾雀花。大家簇拥而上,忍不住摘了一朵下来研究。看看花形:圆圆的小脑袋,淡绿色的花身、小小的翅膀,胖嘟嘟的小肚子,还有一条小尾巴翘起来,像不像一只刚出生的小雏雀?

  神奇的是,禾雀花受伤时还会“流血”———花瓣受损时会流出浅红色的液体。我们现场试试,果然!同行的美眉连叹:这花儿真有灵性!在新会民间,对禾雀花流传着一个传说:当年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到新会,见到禾雀偷吃田里的稻谷,农民们颗粒无收,苦不堪言,顿起怜悯之心,于是施展法术,用山藤将禾雀绑住,丢在山上,只准它们在每年的清明前后,稻谷青黄不接时才出来。从此之后,禾雀没再偷吃稻谷,而新会从此多了这种奇花。据说,除了绿色外,禾雀花还有紫色、白色和黄色。不知道哪个颜色最漂亮?

  驾车路线: 走佛开高速,在陈山出口下高速,往江门方向12公里处即为棠下。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