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月山谷的神灵与人间的烟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4:16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蓝月山谷的神灵与人间的烟火(图)
玉湖村:这是一个安静得似乎被世人遗忘了的纳西族村落

  蔚蓝的湖泊、满山遍野的花海、葱郁的高山牧场和古老的藏族村落……这里叫石卡雪山。世界上只有在石卡雪山能同时看到八座雪山。这里属于香格里拉的一部分。

  石卡雪山主峰背后是蓝月山谷,当地人把它称为死亡峡谷。据说三年前,一对年近七旬的美国夫妇,在这里神秘失踪,他们是慕石卡雪山的花海而来的,经当地政府组织上千人、历时三天的地毯式搜索,救出了这对浪漫的老夫妻。当地人说是他们的爱情感动了神灵。

  很多时候,关于雪山的一个温情的故事,比一个美丽的传说更让人感动。

  在雪山里穿行 一切静物成了完美的图画

  在我们从

丽江机场到古城的路上,那个皮肤黝黑的司机用不太标准的纳西族普通话说:“一年四季天天都有那么多的游客,很多客栈客满呢!”不过他的话对我们的影响也不大,因为我们此行的目的并不在丽江。

  在秋冬季时节去香格里拉的石卡雪山,自然是与烂漫野花、油绿草甸无缘的了,不过,从丽江到香格里拉走的是214国道,四个小时的车程绝对不会让人感到乏闷。一路绕着玉龙雪山走,两旁整齐密集的柳树和槐树在阳光的照耀下是生动多姿的。伴随着你的还有梯田、河流、山峦、村寨,稍微换个角度,这些静物在你的心里肯定也是完美的图画。

  在神圣不食人间烟火的雪山里穿行,鲜活的生活气息也绝对不会让你感到寂寞,沿途都有把自家种的红辣椒、黄皮梨、苹果、核桃等摆出来卖的村民,惠顾一点他们的生意,与他们聊一会天,相信你肯定有收获。

  石卡雪山—松赞林寺 听闻那场未曾目睹的盛宴

  在群山之间,在宽阔草原的尽头,就是屋顶鎏金、铜瓦熠熠放光、夺人眼目的建筑群——松赞林寺。由五世达赖喇嘛赐名的“噶丹松赞林”,从1679年开始兴建的松赞林寺,在1681年竣工。

  松赞林寺仿拉萨布达拉宫布局,依山势层叠而建,气派非凡,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每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格冬节,藏民们都会在此举行气氛神秘而浓烈的以“跳神”(面具舞)为主的庆典活动。

  我们来得早了,若再迟上一个月,就有缘见到格冬节的活动了。据说格冬节这一天,几乎所有的藏民都会穿着漂亮得让人惊艳的传统藏袍,集聚在松赞林寺大殿前的广场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