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繁华都市百变表情(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0:31 新闻午报

  不知道北京在大家脑海里是什么印象?近40℃高温的北京夏天,头发被烈日烤得快散出焦味;导游把等待看降旗仪式的游客晾在人民广场,兀自去接其他团队;人们用不屑的眼神上下打量着上海人……这是1995年,北京于我,一个上海小学生眼中的表情是冷漠,带着零星讽刺意味的冷漠。

  近十年后,为逃避当年高温噩梦,选择在飘雪的冬日故地重游,却在冰雪风霜的北京体味到了炎夏般的热情。通往香山公园小径上的点心店、王府井大街上的新华书店、中粮广场里的大型超市,无论是消费五元,还是五百元,面对北京人,不再拘谨,不再被冷落。对着干冷的北京天空呵口气,凝结成的水汽看似寒冷实则充溢暖意。代表地点:王府井大街、故宫、天坛等响应者:Nini(会计事务所审计员)

  父亲是北京人,所以逢年过节我们会常去北京。我小时候也有相同的看法,觉得北京人很高傲,很冷漠,总是以首都人的姿态示人,就像以前的上海,也会有些大都市城里人的优越感,不知不觉中透露出排外感。近些年去北京,当地人越来越热忱了,问路、购物、搭车……跟在上海一样,完全没有疏离感。

  上海

  表情:妩媚示范场景:在阳光微醺的冬日午后,上海的老弄堂里,两扇石库门房子斑驳的红木花窗敞开着,窗内,盘着发髻的上海女子,身上裹着棉袄睡袍,挂着精致的妆容,倚着窗台,美丽妖娆地打电话。

  每天呼吸公交车、助动车、小汽车排放的尾气,每天恭听建筑工地、三姑六婆、张三李四释放的喧闹,站在上海的中央,每天数落着这个城市的“负数”,心里的不满等待着有朝一日的爆发,但是,又不得不被其所吸引,因为那张不完美而始终妩媚的脸庞。

  清晨,朦胧的晨曦洒落在每幢建筑上,赶着上班、上学的人们,面容写着无奈与困乏,依然强打精神,向梦想进发;中午,OL(OfficeLady)们手握钱夹、小皮包,姗姗走出

写字楼,娇媚的身影反射在大楼落地玻璃窗户上;傍晚,即使在容不下一只“小强”的地铁空间里,或阅读,或听歌,或收发短信,摩肩接踵,拥挤无法影响各位自得其乐;夜晚,怀旧酒吧爵士乐飘摇,现代酒吧电音震耳,外滩、豫园、淮海路、徐家汇……绚丽的灯光交相辉映。城市24小时,被妩媚包围。代表地点:石库门里弄、各大商业圈、百乐门舞厅、和平饭店等响应者:Wendy(旅行社职员)

  由于工作的关系,出差是家常便饭,一个月总有好几天不在上海,每次飞机起飞降落,鸟瞰这座我生长了二十几年的城市,都会觉得很幸福,因为,无论何时领略她的魅力,总是妩媚至极。哪怕是早上地铁车厢里见到的上海女子,啃着肉包,喝着豆浆,微张的樱桃小嘴很是娇羞;哪怕是弄堂里,破旧的老式理发店,咖啡色的高脚皮质转椅,述说往事的岁月,带着沁入心脾的旧日香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