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北京 脸上的伤疤(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2 精品购物指南

  内参 逝去的历史

  香炉营胡同

  香炉营头条的嘉应会馆是清末大诗人、变法维新的斗士黄遵宪的故居。该胡同23号建有湖南会馆。毛泽东的老师黎锦熙曾在此居住。毛泽东当年曾多次造访,与老师共议国事。现如今,这条胡同已灰飞烟灭。

  粤东新馆

  粤东新馆坐落于宣武区南横街11号,原为明代严嵩的别墅、“戊戌变法”时的保国会旧址和维新派人士聚会之地。1911年春夏之交,孙中山就在这里喊出了“推翻封建,建立共和”的口号。而就是这一处“戊戌变法”的标志性古建,也难逃被人“蒸发”的命运。

  美术馆后街22号院

  坐落于美术馆后街22号的两进

四合院始建于明代,曾是中国现代基督教领袖赵紫宸的故居。驻足小院,让人不免想起“露 向晓,帘幕风轻,小院闲昼”、“萧条庭院,有斜风细雨,重门须闭”的诗句。其正房左侧精雕细镂的“象眼”砖雕极为罕见。但在2000年10月26日,这一小院被拆除。

  蔚秀园

  

北京大学的蔚秀园是光绪之父的住处。园内共有3个大小不一的湖。湖旁有假山、小银杏。现在,湖已被填平,园内外近百株古树尽数被伐,蔚秀园已变成了教工宿舍楼。

  菜市口胡同

  30余位影响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人物曾在菜市口胡同居住,比如曾国藩、左宗棠、蔡元培等。此外,李大钊所办的《晨钟报》等也在此处办公。1998年展宽南北马路,菜市口胡同被拆得片瓦无存。

  儒福里过街楼

  北京胡同中仅有的一座造型精美、堪称上品的砖混过街楼——宣武区儒福里过街楼是观音院东西两院的连接信道。1998年9月修建菜市口大街时,掘土机将其夷平。

  广渠门内大街207号院

  广渠门内大街207号院(原蒜时口16号院)是目前所有红学家唯一公认的有案可考的曹雪芹故居遗址。1999年,为了展宽广渠门大街,这一院落在数天之内成了一片颓垣败瓦。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