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北京 脸上的伤疤(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2 精品购物指南

  电影《达·芬奇密码》中有一句台词,说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是巴黎脸上的一道疤。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的国家大剧院是由法国设计师安德鲁设计的。从景山往南望,视线中出现的除了红墙黄瓦,就是这个被戏称为“安德鲁的蛋”的建筑。建筑圈里有人说,法国人通过这个建筑报了贝聿铭在卢浮宫前建金字塔的一箭之仇。

  北京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伤疤?2006年8月,在全球地标联盟举办的“2006地标峰会”上,北京财富中心、北京银泰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工程入选 “中国10大新地标综合体”。这三大建筑中,高度最低的银泰中心也有249.9米,而最高的国贸三期则达到了约330米。有媒体赞美“三高”汇聚的国贸区域是新北京城市文化的发源地与核心,这似乎宣告着一种文化的消亡和更替。

  “一方面是拆得很惨,一方面是建得很糟,600多个城市已经基本失去了个性,文脉模糊,记忆依稀,历史遗存支离破碎,文化符号完全混乱。”在作家冯骥才所说的600多个城市中就包括了北京。规划性破坏,没有比这个更糟糕的行为了。“多好的规划方案在我听来就像尸检报告,将活生生的历史变成一个个尸体,然后搁在手术台上进行分析。”比照现实,冯骥才的话并非耸人听闻。老北京负载和传承着古老文化的种种变迁,而失去了厚度的新北京看上去好像已经毁弃了经过卓绝的努力才淬炼起的古代东方文明中心。北京城或许需要的是一个有尊严的归宿。

  如今,在经历了诸多“古建劫难”之后,人们开始关注传统建筑的保护,但在为数众多的官员眼中,发展旅游产业成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第一动机,历史文化遗产成了旅游产业的筹码。正因如此,一些以保护之名行破坏之实的事情时有发生,1986年北京拆毁琉璃厂老街,建起一条不伦不类的琉璃厂文化街就属此类。除此之外,人们在北京总能见到一些生搬硬凑的仿古建筑。“让我们非常安静地走在祖国美好的土地上,而不要走在叫卖声一声高过一声的市场里。”说这话的恰恰是被评价为最具商业意识的作家余秋雨。

  正版北京 迟到的觉醒

  社会学家郑也夫曾经说过:“在消失的文化遗产和都市转型之间的冲突中,北京是处理得非常差的城市。从基层到高层看重的是现代化,迷信的是现代化,而对文化没有感情。欧洲人为什么不去拆城墙城门呢?他们的现代感就比北京差了吗?我以为没有!到哪里去寻找正版的北京?北京的未来发展之路在哪儿?不要只顾着眼前的物质建设,还要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只有掌握权力的人做出行动,北京才能正版。”

  近年来,《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相继出台。坦率地说,这是一种迟到的觉醒,却也是一个美好的信号——毕竟人们已经开始认真思考城市建筑文化的传承。

  保护与利用、还原历史与重建新城、发展赚钱的经济与发展垫钱的文化,这是一场远未停止的战争。是大力投入保护资金,开发长期受益的文化产业资源,还是与民争利,贪图短期卖地的收益?长、短期利益的博弈将决定旧城保护的成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罗哲文指出,要将“保护”纳入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之中,将古建筑文物、古城格局、传统风貌等作为新的

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组成部分。发展是民族生存的硬道理,如何发展却是城市建设至关重要的“软件”。任何一点程序上的失误,都有可能将一息尚存的文明古城的城市“硬件”摧毁于须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