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北京 脸上的伤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42 精品购物指南

  

翻版北京 脸上的伤疤(图)
建设北京

  有人说,北京是一座曾经伟大、现在巨大的城市。这评价暗合了北京从文化古都到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轨迹。曾几何时,触目皆是的“拆”字在拆除建筑的同时,也拆除了人们的记忆。按照史料记载,从公元1153年金中都建成到今天,北京已有853年的历史。但时至今日,人们却突然发现越来越难以在这座城市找到历史发生过的完整证据。历史缺席了,一座一流的历史名城或许将沦为三流的商业城市……

  绝版北京 梁思成的眼泪

  当一些人得意于环路的“绝妙”设计时,他们似乎忘记了北京曾有过多么古朴壮观的城墙——这城墙收藏着城市的兴衰与荣辱,记录着古都的气质与幽思。半个多世纪以前,为保留北京城墙,梁思成据理力争,他想象着将城墙建成环城公园,北京人在这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公园里溜鸟的美景。然而,现实中,一幢幢巍峨的城楼被拆除,拆下的城砖、渣土重达1100万吨,足以堆起12座景山。“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楼,就像割掉我的一块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墙,就像剥掉我的一层皮!”在一个灰蒙蒙的黎明,梁思成攀上一段即将拆毁的城墙,老泪纵横地说:“50年后会有人后悔的。”

  50年间,在旧城原址建新城的北京跻身全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列——能拆的都拆了,只剩下那些号称谁也动不得的名胜古迹还在支撑着古都的骨架。日趋深入的城市改造让北京看起来就像一个嘈杂的大工地,成片的古建与民居倒在了轰鸣的推土机下,遭受了比拆城墙还要严重的浩劫。形象破旧、落后标志、浪费用地、阻碍发展,这4个认知误区却宣判了古都的命运。仅仅是2005年12月至2006年3月间,崇文区就陆续拆除了建于明代修于清代的铁山寺、湖北会馆等5处普查登记在册文物。两院院士周干峙曾说,那些想用历史基础赢得高回报率的开发商、急于快速表现政绩的城市领导者、企图从大拆大迁中得到好处的蹩脚规划师、希望改善居住条件并赢得拆迁补偿的居民成了大规模改造旧城的有力支持者。

  如今,当一些人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城市面貌洋洋得意时,北京还有资格被称为“无与伦比的杰作”吗?“几乎所有到过北京的人都会渐渐喜欢上它……它的难以抵御的魅力恰如其难以理解和描绘的奥秘。”上个世纪30年代,林语堂用英文写了追怀北平的长篇小说《京华烟云》。其中的这段话现在读起来已全无意义。

  时至今日,准备举办奥运会的人们突然发现,北京不能只是一个历史虚名,他们决定修补和重建古都风貌,但失去的再也无法挽回,高楼林立的北京终于开始意识到自己在

城市建设中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翻版北京 脸上的伤疤

  “为什么古者的北京却要像十几岁的孩子般莽撞行事,还穿上一身俗气的洋裤褂呢?”美国规划协会秘书长苏解放无法理解中国人的城市改造。2005年4月的一天,这位参与中国

城市规划十余年之久的设计师从市中心徒步走到东五环,看着路边的新式建筑,他感慨:“一个有着最伟大城市设计遗产的国家竟如此有系统地否定自己的过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