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都市探险 伤城的创可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51 新闻午报

  

另类都市探险 伤城的创可贴(图)
伤城

  2007年伊始,又一个充满了告别的新年季,迎来送往。

  元旦三日天气阴冷,泡杯红茶听音乐发呆,把心拴在家里,留恋这座城。结果据说,集散中心的旅客锐减五成,KTV爆满,但浦东国际机场入境游客形成小高峰,自由行的比例高得出乎意料,不管怎样,有人出城,有人进城,这仍旧是座流动而充满活力的城。

  就在此时,城市化进程的无所不在促使“活力城市”挤进了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07年宣传口号,“和谐城乡游”成了今年的新主题。

  带着一点阴天的忧郁,窝在城里看《伤城》,情节很简单,色调很伤感。电影片头,充斥着年末庆贺的喧闹,高架路上的追逐,熟悉得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而后呈现在镜头前的,是金城武的终日酩酊,梁朝伟的若有所思,还有两人心底泛出的暗伤。

  如果说心里的伤无影无形,城市的伤却昭然若揭。

  于是,有人玩起了都市另类游———“城市探险”,开始探寻城市之伤。日渐消逝的石库门、杂草丛生的昔日乐园、人去楼空的工厂、半途而废的建筑工地、弃置已久的防空洞、战后留下的堡垒……胆子够大的,还会怂恿自己去验证些鬼怪故事。探路归来,将结果发到网上,与朋友们分享,照片就像创可贴,为城里的伤一一贴上标签,让人不自觉地关注起身边这座城市的残破美。

  “酒为什么好喝?”“因为它难喝。”

  “城市为什么让人留恋?”“因为它有伤。”(文 摄/冰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