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 北京的形象试验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12 精品购物指南

  

后海 北京的形象试验田(图)
漂浮在喧闹北京上的后海

  后海又要变脸了。在西城区政府的规划里,今年年底之前,已经千色千面的后海即将被重新装修成明清风格。作为北京对外的形象标签之一,后海的脸面是多变的,从绝不能动的25片保护区之一,到人字屋顶上统一加盖出的二层平台,从朱漆砖色到大玻璃开间,从私府小筑硬木圈椅到几乎一色的大软座沙发,再到如今的“返璞归真”,后海好像成了一块北京对外的形象“试验田”。

  陈晨的酒吧在后海400多家酒吧里并不起眼,一年的店租是15万,小二楼是后加的,一楼的大沙发全是美式的,为了能让阳光更大范围地照在沙发上,陈晨把原来房子的小窗全部改成了落地大飘窗。“为了这个窗户和平台,我的投资是巨大的,除了工程造价之外,打通各种关节的花费也不在少数。”在陈晨眼里,正是这些改造让他的小酒吧在后海凸显出来,“来后海的客人还是老外多,去了王府,逛了胡同,这些人就想在酒吧里晒晒太阳。其实这些人并不是太关心后海的以前是什么样子,也不管中国人对于在屋里晒太阳这件事是不太讲究的事实,他们想要的就是一种感觉——在所谓中式的环境里享受西式的休闲。”

  陈晨的判断基本符合了后海的定位,改造酒吧的钱,他卖了半年的饮料就赚了回来,更重要的是他引领了一股后海改造的风尚。如今后海几乎所有的酒吧都是按照陈晨的定位设计的,不同的只有投资规模而已。“对于后海酒吧化的现状,当年也有一批专家论证和批判过,但事实是谁也挡不住利益的诱惑。所以当初得出的结论是,对于已经形成规模的酒吧街,应该承认其是后海的特色。”

  但是现在,曾经的“特色”又将被湮没了,陈晨的酒吧接到了门面整修通知书,三个月之内,他的酒吧从外观上看上去将与左邻右舍没甚区别,钱的问题,有关部门想得很周到,陈晨只需要拿出

装修款的三成,一个有着明清外观的新酒吧就将诞生了,但即使如此,陈晨等一批酒吧主仍觉得此举毫无必要,“早知如今新修,当初又为何答应拆旧呢?到底要给外国人看一个怎样的北京?该是满眼的灰色,还是夹杂着灰色的光怪陆离?要知道,后海已经成了北京的一个商业符号,还有什么要装的呢?”

  由于看不好千篇一律的后海明天,陈晨出让了酒吧50%的股份,“风险共担吧,后海要是变成了一张不敢擅入的‘明信片’,我总得为自己的啤酒找个出路。”

  陈晨的观点只能代表部分后海吧主,而看似牵扯其中更多的北京百姓,似乎早已接受了常换常新的后海,甚至连观点都懒得有了。

  也是,现在依旧居住在后海的北京人已经少得可怜了,对于居住地点,老百姓没什么选择的余地,对于他们曾经熟悉的后海外貌改变也是一样。老百姓在整个城市发展建设中总是缺席的。有谁问问他们的感受?少数人和外国人一起坐在后海的酒吧里喝咖啡,他们很满足:感觉很西方。身边的老外也很满足:绝对东方的味道。他们不会去想在这变来变去的外貌之下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街坊没有了,槐树没有了,散步的地方也没有了,自然醇和的北京味道没有了……

  有的只有急于给别人看的一面,还有不变的争论,和一个关于北京的梦想——安逸、从容、平和。用郭德纲的话说就是,“很三俗,但很喜气。”

  (文/王立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