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哭爹喊妈的男孩净身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1:15 国际在线

  

尼泊尔 哭爹喊妈的男孩净身礼(图)
可怜的小男孩

  帕坦(Patan)是尼泊尔第二大古城,跟首府加德满都中间以一道被称作火葬场的Bagmati河分隔着。这个名字解作美丽城市的地方,城中寺庙特多,前来游览,总会遇上或大或小的宗教活动,这趟刚好看到每年一度的净身礼,小男孩光着上身并排站着等剃头,很有趣呢!

  整齐列队等剃头

  在帕坦,每个男孩子除得到庙里侍奉外,来到七岁至十岁的年纪,还要作一次净身礼仪式。只见城中的适龄小孩都聚集到庙里来,首先他们要用脚踩着小石磨,磨碎代表罪恶与烦恼的黑芝麻,然后并排削发出家,场面盛大又混乱!

  在11月气温只有摄氏十四、五度,小孩子脱了上衣,用冷水洗湿头后,便由穿金戴银、作为尘俗事务代表的女性(多为姑母辈)担任剪刀手替孩子剃头。别以为很容易,原来削发时不能完全削光,要在头顶中央留下一小撮头发,走到大僧人那边,会在发上套上指环,念诵经文后才一口气削掉,正式脱离尘俗烦恼跟牵挂。有时客串操刀者忘了,一刀把头发全削掉,惹得父母指指点点,趁热闹的姨妈姑姑、拍纪录片的旅客、好奇的小妹塞满寺庙,你一句我一句,热闹得很。

  之后,小孩子就要留在家中吃三天清茶淡饭,待至第四天时,便得换上小僧侣袍,大伙儿一起上街化缘要饭,做过一天小僧侣,仪式才算圆满结束。眼前的小帅哥给姨妈姑姑按着头,身上冻得起鸡皮疙瘩,哭得伤心欲绝,妈妈还逼他回眸一笑来拍照,好可怜啊!

  佛庙变孩儿天堂

  在帕坦,城中便有二百多家大小寺庙及由寺庙改建的博物馆跟佛塔,拐个弯是寺庙,年轻人在踢球、拍拖的地方也是寺庙,连小朋友捉迷藏的地方都是寺庙,密度比加德满都高得多﹗杜巴儿广场的Krishna Mandir佛塔像招工处,想找工作的人都往庙里坐着,猎头族就到庙里猎头。广场北面的黄金寺Golden Temple可是必看的,漆上金色油彩的寺庙,没有动画里描绘、在阳光下反射着的金光,但细看庙中央小神坛的细致花纹,也令人神往。

  虽然最早关于这庙的记录为1409年,但按庙里的建筑及装饰风格可知,此庙原来始建于十二世纪。在这里侍奉的,都是十二岁以下的小男孩,他们每人在庙里侍奉一星期,就会换另一个孩子来帮忙,他们一般都是负责打水、清理寺庙、安放祭品及花束等的工作,结果也引来他们的朋友到庙里跑来跑去及玩游戏,变了个黄金儿童乐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