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帕莱索 向天上凹陷的城市(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52 国际在线

  特殊地势留下15部缆车

  由于瓦城地势陡峭,因而在十九世纪就开始发展特有的公共交通体系――轨道式缆车。这种缆车介于电梯和铁路机车之间。它们像电梯一样靠缆索牵引上下;又像列车车厢一样有车轮和铁轨。它们的铁轨大多呈30度以上的倾斜。如今,该城尚有15部缆车在正常运行。

  长期以来,居民上山居住、下坡工作,整座城市的流动都是纵向的,而缆车就是纵向流动的大动脉。

  如今,许多家庭都有了汽车,虽然山路险峻,人们也总喜欢开车回家。缆车由于乘坐人员减少,运营收入下降,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使汽车日益普及,就像当年巴拿马运河的开通一样,再一次考验着瓦城。

  船舶撒下斑斓色彩

  瓦城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她的斑斓色彩。这里的大部分房子,并非富家大院,而只是渔民和码头工人的普通住宅。有意思的是,每一户人家都会把他们的屋顶和墙面涂成各种各样的颜色,赤橙黄绿,异彩纷呈。

  我曾非常好奇这里的人们为什么有这样的爱好,而且有条件把房子涂得那么鲜艳。一问才知道,原来经过瓦尔帕莱索港口的船只,都要在这里装卸、补给或修理,常需要给船涂新的油漆。在码头上工作的人,就将剩下的油漆带回家去,来美化自己的房屋。

  今天,瓦尔帕莱索港虽然已没有了当年的繁华,但从智利出口的货物大多要从这里装船。漂在世界五大洋的船只,只要经过这里的,都会把颜色留给瓦城。

  有机会来瓦城的人,最好能看一看这里特殊的日落。由于所有的房子都傍山朝西而建,所以哪一家都不会被邻居挡住落日。傍晚时分,你会看到,整座山城的每一幢彩色的房子,无一例外地同时浸入金色余辉之中……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