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帕莱索 向天上凹陷的城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0:52 国际在线

  

瓦尔帕莱索 向天上凹陷的城市(图)
美丽的瓦尔帕莱索

  智利的瓦尔帕莱索曾经是太平洋东岸最繁忙的港口城市,九十年前的它突然沉寂。2003年,这座城市被列入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名录。瓦尔帕莱索的特色在于:既处在一个地球板块漂移所形成的地理断层上,又完整地保留着世界海运变迁所留下的历史断层。

  海运变革与历史断层

  1536年,西班牙探险家萨维特拉最早发现了这个土著部落生活的小渔村,有感于这里的秀丽风光,给这座城市取名为瓦尔帕莱索,在西班牙语中是“天堂之谷”之意。后来,随着秘鲁银矿的发现和美国西部淘金热的兴起,这个港口迅速发展起来。当时从美洲西海岸通往欧洲的船只,都须经过美洲南端的麦哲伦海峡。而瓦尔帕莱索,则是船只在绕行美洲南端前后必然停靠的一个补给港。

  繁忙的港口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大量的财富,也带来了许多西班牙、英国、德国的移民,移民带来了各自国家不同的建筑风格。所以,瓦尔帕莱索市的建筑,融合了欧洲不同国家的特色。这也是瓦城最终成为人类文化遗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令瓦城得以成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突然衰落。1915年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美洲西海岸通向欧洲的船只绝大部分改道运河。瓦城从此失去了它作为美洲太平洋沿岸主要海港的地位。突然间船去城空,城市的发展史好像在那一年中断了,而这个历史断层一直被完整地保留到今天。

  向天上凹陷的城市

  瓦尔帕莱索市还位于一个地理的断层上。根据地球板块漂移理论,安第斯山脉的成因,是由于太平洋板块插入南美洲板块之下,把南美洲板块拱起,形成地球板块的断层。智利整个国家就处在安第斯山脉西侧的一个狭长地带上,这里至今仍是

地震和火山的活跃区。

  在瓦尔帕莱索老城,几乎没有平地,山直接连到海。瓦城的建筑,也就不得不沿山而建。由于山势陡峭,基本上每一家的屋顶,正好与他们邻居的地基持平。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在这座小城生活多年,他的故居共有五层,但每层都直接与地相连。它们既不是一层叠一层的楼房,也不是一间挨一间的平房,而是五间房子顺着地势呈45度左右角的倾斜连接。

  从港口码头遥望这座城市,可以看到所有的房子都从海边最低处,一层接一层地沿着山坡向山上蔓延。聂鲁达曾经在诗作中写道,瓦尔帕莱索是“一座向天上凹陷的城市”。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