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明月湾 密林深处的千年古村(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59 国际在线

  一千二百四十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明月湾村名依旧,村址依旧,村落的格局也未作多大变动,千年古村文化绵延不绝,是村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盛唐诗歌中的明月湾,有白居易的“掩映桔林千点火,泓澄潭水一盆油”、 皮日休的“晓培桔栽去,暮作鱼梁还”、 陆龟蒙的“择此二明月,洞庭看最奇”等等,诗人们对隐于湖山深处的明月湾印象深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浩翰的唐代诗歌中,所写村落指名道姓的并不多见,大加赞誉的不可多得,经诗人题咏赞美,越千年岁月延续至今,风光依旧的,更是难能可贵,这就是明月湾最为珍贵之处!

  天水相接,一碧万顷,是明月湾古村的最大特色,而环境是古村落中最为重要的因素。明月湾的周边环境,是山水相依,得湖山之胜。明代顾炎武指出,明月湾村落,皆得益于太湖山水,其环境大多美不胜收,非同寻常。历史名人王铚认为明月湾村落的环境是经过精心选择的,远胜于其它村落,简直是人间仙境。

  深藏不露,深得桃源意境使明月湾古村颇具禅宗思想。明代张怡、清代王维德一致认定,洞庭西山犹如晋代文学家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西山岛位于太湖中央,周围山深水阔,明月湾处于西山腹地,更为幽绝。2000年,明月湾开通公路,在此之前,除了太湖水路之外,只有一条山林小径与外界沟通。小径曲折幽深,两傍梅杏、柑桔、杨梅、板栗等果木,枝繁叶茂,层层密密。穿越山林,翻过山岗,方始豁然开朗进入古村,此与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无异。这是先民们继承陶渊明隐逸思想,在修筑村落中的一个成功范例。

  不到村口不见村,到了村口难找门。明月湾的大自然是树深林密,野趣天成的。“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明月湾古村西侧村口与太湖之间,是一开阔的树林,原先林深树密,古木参天,把古村遮掩得严严密密。史料记载:开拓者们初来乍到,面对的是波涛汹涌的太湖和荒寂人烟的山丘,他们内心充满着恐惧和不安。

  他们清楚地知道,唐宋以来,太湖周边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湖岸坍塌、村子陷落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他们能做到的,唯有保持水土、植树造林,爱树护林成了他们的传统。由此,让我想起当代社会提倡的“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先进思想,两者之间,她们的理念是多么的异曲同工啊!

  阡陌纵横,屋舍俨然,明月湾古村处处展示出独特的江南乡村风貌,虽历经风雨,然而“败石残址,也入图画”。古村在布局上,南北走向有两条主要街道,由西向东渐次升高,曲折并行,流畅舒展。多条小巷与之垂直相交,构成棋盘格局。路人穿行其间,四通八达。街面由花岗岩条石铺设成街面,上可行人,下为泄水渠道。每遇大雨,山洪从渠沟中迅速排出。道路整齐清洁。民谚有“明湾石板街,雨后着绣鞋”之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