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 伊朗人的家常便饭(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32 环球时报

  在伊朗生活久了才发现,原来不只是王宫,普通百姓家也经常在大米饭或馕上加入藏红花水。一顿饭用几根花蕊就够了,因此一克藏红花蕊能用很长时间。伊朗人对这一国宝感到很自豪。去伊朗人家里做客或在餐馆吃饭的时候,他们都会特意告诉外国人米饭中藏红花的秘密。

  在糕点、糖果、奶制品、冰激凌等中藏红花的影子随处可见。伊朗市场上有一种冰糖是橘黄色的,它是用藏红花水浸泡后制成的。伊朗的其他国宝也和藏红花有着密切关系,比如伊朗地毯中的红色染料,就是从藏红花中提炼的。有一种开心果也用藏红花做成橘红色,与白色开心果相比有种独特的香味。

  越来越注重包装

  在伊朗,有很多藏红花专卖店,基本上所有的旅游用品商店、食品蔬菜店、超市都有藏红花出售。不过,一直以来伊朗的藏红花并不太注重包装,只是将其放在透明的封口塑料袋中出售。最近几年,外国游客购买藏红花的越来越多,为了提升藏红花的品质和形象,也为了增加出口

竞争力,伊朗逐渐开始注重藏红花的包装。

  记者在旅游商店看到,藏红花都被装在精致的小盒子里。盒子的大小和档次都不同,从所装藏红花的分量来看,1克、2克、5克、10克、20克不等。按包装的档次,分普通透明塑料盒、五彩塑料盒、画有伊朗传统花纹的金属盒、纸盒、木盒等。品质不同的藏红花售价也不一样,一般品质的藏红花每克大概5元人民币,上品每克8元。

  中国人很看重藏红花的药用价值,有不少国内朋友让记者带。记者买过用花纹金属盒子包装的20克上等藏红花。盒子大概手掌大小,不过200元人民币。虽然价格不贵,但在伊朗买的藏红花绝对货真价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