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纹揭开达-芬奇的隐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38 世界新闻报

  

指纹揭开达-芬奇的隐私(图)
研究人员在达-芬奇的这幅名画里发现了他的指纹

  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自出版之日起就一直颇受世人关注,如今虽然热潮已过,但仍然有不少人对书中描述的细节以及带来的争议记忆犹新。而人们对达·芬奇这位旷世奇才的研究热情更是丝毫不减。最近,罗马的人类学家称,他们搜集到了达·芬奇左手的一些指纹碎片,通过这些碎片,他们发现了更多达·芬奇的“真正密码”。

  指纹上残留唾液

  意大利吉耶提大学的人类学家卡帕索说,重现达·芬奇指纹是一项历时3年的研究成果,它可以帮助人们认定那些存在争议的绘画和手稿,更重要的是,它揭示了达·芬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 

  该研究的基础是大约200张指纹的照片,它们均来自达·芬奇的手稿和画卷。其中包括他在名作《抱银貂的女子》中,在女子颈部留下的指纹,这是目前公认最完整的达·芬奇指纹。达·芬奇是个左撇子,他也会用手指蘸颜料绘画,在照片中可以看到他拇指的痕迹。另外,研究者称,尽管一些留在手稿上的指纹或许是收藏画卷的人留下的,但是那些尝试去掉多余墨汁的指纹则一定是作者本人的。

  最终,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得出结论,这位天才经常在创作时吃东西。科学家们从他的指纹中发现了唾液、血液和他所吃食物的痕迹。可能他比较喜欢在吃饭或者旅游时作画。达·芬奇是一个绝对的素食主义者,他一生拒绝以动物为食,并且痛感虐待动物的残酷。

  凭指纹判断种族

  研究者在达·芬奇的指纹中也发现了很多别的指纹特点。卡帕索说:“我们发现,达·芬奇的指纹与当时大多数阿拉伯人的指纹相似。”这说明,他的母亲很可能是中东人的后裔。因为一般情况下,如果父母的指纹中有很多圈圈的话,子女也很可能会有。

  阿列桑德罗·维佐西是达·芬奇研究专家,他也有很多证据支持这一论断。比如,有记载说达·芬奇的母亲来自地中海地区。另外,她的名字叫“卡特丽娜”。这是当时从君士坦丁堡到

意大利托斯卡地区的奴隶中最常见的名字。不过,有关她的身世和她作为奴隶交易的契约至今依然没有找到。

  当然,这种依据指纹来判断种族的方法也引来很多争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犯罪学教授西蒙·科尔认为,不能仅仅依照指纹特点的出现频率,就断定一个人的种族。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的一位文学教授也认为,尽管这项研究非常有趣,不过,仅仅依靠指纹也确实不足以用来对作品细节进行明确的判断。它不过给予了我们更多关于这位天才生活状况的幻想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