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城市的通话用暗语 (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5 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俄现有45座保密城市

  目前,俄联邦境内共有45个保密行政区。其中俄原子能署下属10座城镇。这些城市多为核燃料加工生产基地和核弹研发生产基地。

  俄国防部下属35座城镇,其中海军基地城市10座,战略火箭兵驻地城市13座,航天兵驻地城镇5座,还有两座生化武器销毁基地城镇,两座军事通信枢纽城镇,一座激光武器生产基地城市、一座绝密城市梅日戈里耶市,以及福尔坎内伊镇(空间监测站驻地)。

  新闻延伸:1%俄罗斯人住在保密城市

  所谓的“保密行政区”,是指那些禁止自由探访的俄(苏)城镇。苏联时期,这些城镇的保密措施非常严格,即便是本国公民,没有特别通行证也不得进入。城镇的地址和名称均属

国家机密,不允许对外透露。在人口普查时,“保密行政区”通常被划入别的居民点,或者列为所属联邦主体首府的一个区。所以,这些城镇都有自己的代号,如车里雅宾斯克-40、鄂木斯克-7,扎列契内伊市也一度被称为“奔萨-19”。城内楼房编号一般以大数字开头,学校编号也是。

  鉴于“保密行政区”地位特殊,苏联时期对它们的物质保障非常充裕,一些在外面很紧俏的商品在这里也可以轻松买到。这些城镇的生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保障和服务系统也发展完备。

  苏联解体后,“保密行政区”的名单被解密。截至2002年初,俄“保密行政区”的总人口达134.5万人,这就意味着每百名俄罗斯人中就有一个居住在保密城市。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