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城市的通话用暗语 (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5 世界新闻报

  休假出城须瞒身份 互相通电话用暗

  城里居民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建城纪念日那天,一半居民手持气球、带着孩子沿街游行,另一半居民在路边欢呼助兴。学校的毕业晚会也是大家同庆。新兵入伍时,全城人也会聚在一起,敲锣打鼓将他们送出城外。

  不论大事小事,提起电话就给市长打,这在扎列契内伊市已成为“家庭传统”。市民觉得市长就是家长。一次,一位市民在雨中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情急之下便给市长打电话说:“真不像话,我都在大雨中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了!”

  不过,“保密行政区”严格的保密规章也一度给市民们带来不便。苏联解体前,透露任何有关扎列契内伊的信息均被视为泄露国家秘密。即便休假期间因没带护照被警察扣留时,也不得说明自己的真实住所。市民出城前,通常会接受一通保密教育。亲属来访次数也严格限定5年一次,还必须是直系亲属。苏联解体后,有些禁忌被取消了,不过市民已养成了良好的保密习惯,他们通电话也多用暗语,如称自己的城市为“铁丝网”或“地带”,通行检查站为“门房”。

  苏联解体前,秘密城市的居民出城通常会接受一通保密教育,亲属来访次数也严格限定为5 年一次。苏联解体后,有些禁忌被取消,但市民之间通电话还用暗语

  “铁丝网”是保护伞 市民不摘“保密”帽

  近年来,取消保密城市特权,撤销“保密行政区”的呼声越来越高。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就很支持。目前,已有不少“保密行政区”提出了“脱密”申请。

  不过,对扎列契内伊市民来说,“铁丝网”是他们的保护伞,使他们免遭历史风暴的冲击。苏联解体后,社会动荡,这里没有受到波及;前几年实行的福利货币化改革对这里百姓的影响也不大。正因如此,大多市民打心里不愿意摘除“保密行政区”的帽子。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3%的市民愿意自掏腰包,以维持当地的驻军和哨卡。而市长热线接到的最多的市民意见是“不要解密!”

  市民们的忧虑不无道理,目前俄社会治安不佳,如果“保密区”的帽子被摘除,扎列契内伊市民还能过上平静安定的生活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