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中的卡瓦博格 远方的神在召唤(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5 国际在线

  

梦中的卡瓦博格 远方的神在召唤(图)
圣洁的卡瓦博格

  在藏家酥油茶馆喝过了第一顿正宗的酥油茶和炒青稞,依然是坐顺路的长途车,在据说是最佳的飞来寺观景点来等待梅里雪山再向我们展现尊容。可今天伟大的卡瓦博格却吝啬地用云雾挡住了它的真面。在一个转播塔下,静静的坐下,静静的等待云开雾散的一刻,可天确是有点阴了。在丽江遇到一位广州的朋友到此守侯了几天可都是遗憾的返回,不知自己是否有缘呢。

  在等待中上海的那位在中午前不等了,回德钦和回他的上海。这时我真的自由了。可以此时此刻的虔诚一把,在十世班蝉大师祭奠梅里的香炉中焚烧松枝和五谷,返回在藏民转山必经的飞来寺中转完了每一个经桶,然后就是等待,在路上,在山头,在藏民开的店里。

  在等待中感受,在感受中沉思,除了自己这里今天再没有一个等待的人,此时手机还有信号。下午一阵大风后,太子诸峰们还是没有露出它们的面容。今天已经不可能了,这也许是神山的一种暗示,这也许是信心的一种考验。

  拦住了每天下午一班前往明永冰川的班车,可以再向梅里的腹地前进40公里。一侧的公路就是

茶马古道通往西藏盐井的路,一侧就是延伸到大山的腹地,如一条曲折往复的褶皱的可以叫做路的碎石路,澜沧江在它的身旁奔驰。班车在明永的下午六点半卸下了我这唯一的乘客。入住了村口第一家的干净整洁藏家旅馆也成了主人家唯一的客人。

  窗后就是雪山上留下的滔滔奔放的流水,很急。放下行囊和另一家的藏家旅馆能干的三位小女主人一起吃了晚餐,以自助的理念侃倒了北京包车来腐败游的老教授。当夜无梦的睡眠真好。

  到世界海拔最低冰川的门票是60,骑马还要80。用专业的背包打扮和坐班车的资力争取到售票人五折的优待。上山去的马道已经修的比较平整,开始一段甚至还种有排排漂亮的君子蓝,雪水从山上汩汩的淌下。走的很快,半小时后就赶超了一群云南的年轻藏人。在古树和鸟鸣中沿马道爬上太子庙,这里骑马上来的人们向我表达了敬意。真的比较简单,不过要能不停歇的连续爬山两个半钟就行。这里可以看见看见冰川,也可以看见请勿私自进入冰川的警示语,可这里除了牵马和经营的藏人就只有了自己。

  往前走,往上走,上面无路处正沿山体用钢架和木板在往上,往上铺设观看冰川的观景台,向上蜿蜒足有几十米高。但依旧是“前面危险,游人止步,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禁语。但既然能自付,我还有保险公司呢。小心的,相当小心的往上走去。

  钢架上铺设的木板往上许多都没有上好螺丝和钢条,有些还被山上的水所淋。但毕竟比自己已经走过的许多危险的路要安全许多。相当小心的一部部走到了未完成的观景台顶部。那里可以平视,俯视和仰视我们卡瓦博格下的冰川。这也是自己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永久性冰川。

  相机闪过后,静静的坐在那里,在风里拉起了冲锋衣的帽子。

  黑色的,白色的,褶皱的,甚至融化了的巨大冰川体仿佛也凝固住了自己,除了风声,可以听到冰川融化断裂的声音。就那样静静地坐了快一个小时,直到又见到工人上来才小心的走下去,走向真正的冰川。

  不忍心就这样离去,在下面的路上,在树丛中找到了一条可以称之为小路的通向下面冰川体的小路,不过走过去需要很好的平衡。穿过树丛,就是近十米高的碎石坡了,中间只能放下不小的背包,否则就很难平衡。慢慢的,终于走到了冰川的边缘,可以用登山杖点击在上面。

  可以清楚的看到正在融化的冰川,可以看到融化的雪水从冰川下留过。没有再冒险的往上爬。但相信此时自己鲜黄色的冲锋衣也一定成为远处的风景。危险处还是不能久留,就在准备离开前,两米外看来是碎石堆的一处忽然塌陷了下去,原来我的脚下可都是冰川,只是上面被碎石所覆盖而已。

  安全的离开冰川后,继续的往可以走到的莲花庙进发,一路依旧只有自己。就在感觉已经很累很饿时,终于看到了玛坭堆和经幡。除了半块压缩饼干可什么都没有吃。莲花庙据说是在文革被毁后重修的。所以没有神也没有喇嘛更没有商业化,那里只有牦牛和一个不太懂汉语的藏族老太太。

  那里可以穿过一脚宽的小路去拍到真正美丽的雪山和冰川,那里我听到了不会忘记的打雷一样的雪崩声,最后我也在那真正慈祥的笑容喝饱了生火烧起的并非售卖的酥油茶,很香也很甜。

  复杂的满足中开始沿另一条不同的马道开始下山,中间看着雄伟的雪山和融水,忽然什么都不想就坐了下来,静静的去聆听伟大的造物的自然。直到好久后一群快乐的藏人走了下来——

  下山了,一天的行程后丝毫没有疲倦的感觉,下山了,仿佛真的意尤未尽。仿佛就是天意吧,售票口遇到了来时同车的明永山庄的拉此珠玛,她正在看书,知道我不以为苦可以感受到这份快乐时,她在我的车票上画了一份简单的雨崩示意图,由此也就开始了我的另一段更艰苦的旅途,由此我的香格里拉才得以完整,否则我真会为此而遗憾的。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朝圣梅里 轻轻地接近灵魂所在(图)2006-12-22 11:22:09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转山游(图)2006-05-23 09:56:44
美丽的雪山--梅里雪山游记2006-05-16 10:14:31
五一旅游黄金线 梅里雪山朝觐(图)2006-04-03 14:58:13
梅里雪山朝觐线路全解(图)2006-03-23 18:42:58
探险圣地评选:梅里雪山—众神守护的世外桃源2006-06-12 16:14:16
组图:神奇的梅里雪山2005-11-15 11:56:11
图文:游客拍摄梅里雪山的冰川2005-11-01 12:39:45
图文:梅里雪山2005-11-01 12:39:30
图文:梅里雪山山峰2005-11-01 12:39:20
图文:10月17日拍摄的梅里雪山2005-11-01 12:39: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