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卡帕多奇亚的基督盛世(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1 文明

  走近一个个岩锥仔细端详,看到岩锥里面已被巧妙地掏空,造就成了一个个可以住人的岩洞,有些凿出的门洞离地数十米,要顺着曲窄的石梯才能攀援而上。洞窟里面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修道士们把洞窟内的岩石凿穿,建起了柱子和拱形门,完整地再现了教堂建筑的特点和内部结构。岩锥顶部凿成圆穹,底部有圆柱、拱门和台阶。

  聚集的岩锥往往一岩一室。因为没有窗户,进去后,在昏暗的光线下,看到有的洞室有一张大桌子,有的空无一物,但是穹顶和四壁几乎都有彩画,描绘的都是基督教的故事……虽然有的洞室壁画损毁严重,但十几个世纪之后,这些壁画的色彩还算保存得完好而鲜艳。对基督教不熟悉的我,依稀能认出“洗礼”、“最后的晚餐”、“被钉上十字架的耶稣”、以及“耶稣基督升天”的很少的一些内容。但是走过几个洞室之后,我发现,很多洞室的壁画有不少是重复的。画风说不上精致,但和洞内粗糙、简陋的环境陈设比起来,则显得辉煌多了。

  也许是看多了国内具有很高艺术成就的壁画石窟造像,除了感叹卡帕多西亚地貌的神奇,以及洞室凿建得巧妙,确实没有被这些简单粗旷的壁画打动。但是,身处其中,仍在被一种深刻的情绪左右着,震撼着。

  在这样简陋与世隔绝的环境下修行的人们,不是苦行僧是什么呢?他们从何而来?又是怎样在此修行的呢?他们带着怎样的虔诚之心将基督教的故事画满了每一个角落?有一些洞室索性成了他们的墓室,他们的尸骨静静守候在他们修练了一生的洞穴里,显得那样安详、那样与世无争。

  公元45年,基督教开始流传,使徒在小亚细亚地区传播福音。而

罗马帝国对基督徒的迫害也亦步亦趋。

  为了逃避罗马帝国以及后来的阿拉伯人的迫害,荒凉孤寂的卡帕多西亚变成了理想的避难所。让修道士们暗喜的却是:上帝如此厚爱他们,赐给了他们一个近距离与上帝对话的地方,在不受迫害与干扰的黑暗中冥想修炼,他们与上帝是如此接近……

  越来越多的追随者也聚集过来,第一座基督教修道院诞生了。凯撒里亚主教圣巴西尔在卡帕多西亚引进了僧侣制度,并为这个兴起的社群立下了规则,据说这个规则至今仍被希腊东正教教会所遵循。

  修道士们开凿山洞,并将它们连接起来,形成修道院和教堂。后来这里便成了他们生活和祈祷的地方。当年,修道士们就是在洞窟中在斋戒、祈祷、守贞中度过他们的信仰生活。

  随着时光的流逝,山洞越凿越多。基督教之光照亮了这片奇异山谷。

  最后的基督盛世

  在卡帕多西亚,修道士们采取了集体生活、集体修行的方法。修道士们更凭着对基督的崇拜,舍生忘死地挖成一个个岩洞教堂,在洞窟中度过他们的信仰生活。

  8世纪到9世纪,拜占庭的统治者与基督教势力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当时的统治者严令取缔圣像、圣物、圣迹崇拜,没收教会财产,强迫修道士还俗。这就是宗教史上著名的“圣像破坏运动”。不少洞室里的墙壁上描绘的这些令人费解的图案,就是那场运动的证明。

  传统的基督教修行,往往是独自一人,而在卡帕多西亚,修道士们采取了集体生活、集体修行的方法。于是手无寸铁的修行者们,把自己当成了基督教军团的箭头,勇敢地与拜占庭统治者抗争着。手绘的十字爬满了他们的修行之所,他们还在柔软的火山岩石上孜孜不倦地建造着一座一座基督教的教堂与礼拜堂,并用拜占廷绘画进行了装饰。苹果树教堂、黑暗教堂和纽扣教堂都是按照那个时期主导的拜占廷式建筑风格装饰的。

  卡帕多西亚基督教盛世的迎来,竟然是拜占廷人战败之后,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塞尔柱人统治之下那段时期。由于塞尔柱人的宽容,基督教徒们无忧地生活着。伊拉拉峡谷中圣乔治教堂的塞尔柱苏丹梅萨德二世的画像便是那段历史最好的见证。那段时期,修道院被装饰一新,当地还出现了很多作为拜占庭拓荒者的贵族战士,他们努力抵御着阿拉伯入侵者,他们的战袍上绘着圣像。到13世纪时,卡帕多西亚的山洞已密如蜂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日本在圣诞节处死4名罪犯引发基督徒强烈抗议2006-12-28 00:03:50
双语:看看西方的海誓山盟 基督教婚姻誓言集锦2006-12-27 16:57:36
东帝汶总理欲感化拉登 奉劝其爱基督徒2006-12-27 09:46:00
印尼圣诞节出动数万警察保护基督教堂2006-12-25 21:56:55
太平天国与西方人的基督教是一回事吗2006-12-11 18:05:44
宋美龄怎样把丈夫蒋介石改造成了基督徒2006-12-11 11:53:22
关于美国是否以基督教立国2006-12-07 11:38:30
第四章 战火中的基督徒(1)2006-11-29 15:09:57
梵蒂冈首次办电影首映 《基督降生》7000人出席2006-11-28 11:27:25
组图:黎巴嫩贝鲁特基督教派间发生冲突2006-11-28 11:19:29
荷兰基督教民主联盟赢得议会大选2006-11-23 21:10:05
世界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我在中国访问很自由2006-11-21 21:50:14
美国基督教领袖被指过去3年一直召男妓2006-11-04 08:48: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