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朝圣梅里 轻轻地接近灵魂所在(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22 国际在线

  天亮得很晚,工作中的代队总是比较勤劳的,早早就将我们叫醒,是呀,在等待日照金山之前,应该对神山表示一些应有的尊敬。煨桑台前的篝火早已燃烧起来,一群可爱的藏族姑娘围着火聊着。我们则在煨桑台燃起了松树枝,烟袅袅的升向天空,在烟雾之后的神山越发显得神秘,而太阳还未升起,神山还在沉睡之中。经幡被再一次挂起,在面对神山的方向,我们的心与经幡一样,会一直在这飘动,会一直在这祈福。

  绕着佛塔按顺时针的方向我们转了三圈之后,主峰卡瓦格博的尖顶露出了一点点淡红色。传说中,期待中的日照金顶就从海拔6000多米的卡瓦格博开始。尖顶从淡红色变得越来越红,雪山边延的天空有了朝霞的红晕,随着时间的推移,红色变成了金色,照在雪白的山顶,发出耀眼的金光。而那日照之下的金光也逐渐从卡瓦格博漫延至神女峰、将军峰、五冠峰,直至整个梅里雪山的十三座山峰都戴上了金冠。站在佛塔前,面对人间如此美景,唯有感叹与无言!

  日照金山的圣景是如此地可遇不可求,据说有人在飞来寺等了一个多月,梅里雪山却总是云雾缭绕,始终不愿揭开面纱,只能遗憾而归。而冬季的梅里雪山虽说寒冷,却是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时节,所以,我想我们的幸运是必然的。

  离开梅里山庄,我们在飞来寺点上了酥油灯(一个小却非常有名的喇嘛庙),车最后停在了明永冰川下面,这将是我们这次五天四晚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同时这里也将是我们最接近梅里雪山主峰的地方。从这到明永冰川需徒步4个小时,自知体力不是很好的我,早早拿好登山杖,兜里揣着巧克力,晃晃悠悠地紧跟着队伍。一路上,我们穿过原始森林,厚厚的叶子踩在脚下,软软的,象是踩着陈旧与悠远的过去。

  不时地,会有些小松鼠调皮地从你眼前飞快地越过,消失在茂密的林子里。在高原登雪山,比平时要辛苦许多,不多久便会觉得吃力不少,同行的一对小夫妻超可爱的与我们讲着笑话,让本就觉得气不够喘的我,还得分出精力来大笑,真是好累呀!但也确时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经过艰苦的“跋涉”我们终于接近了明永冰川,踩在积雪之上,圣洁的卡瓦格博威威地耸立着。这是条神圣的转经之路,藏传佛教的信徒们在路上会自行用石块搭建小小的玛尼堆,上面会有六字箴言或者是佛像,而这小小的玛尼堆则是他们日后灵魂的归依之处。轻轻地接近它,又轻轻地离开它,灵魂的所在,我们不能打扰!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玛尼堆、在风中舞动的经幡和圣洁的哈达,而这都透着浓烈的宗教氛围。

  正是这种宗教文化,让每一个过客都不自然地溶入进去,去尊敬它,去感受它!我们途径了一个圣地——卡竹卓然(空行母的舞池),传说这是莲花生大师的妻子,一位修得正果的空行母修练起舞的地方。在这里有崖壁上泻下的泉水,这里叫做乃腮瓦,是一个与雨崩神瀑一样,是转经的香客必来朝拜的圣地。在这,我们挂上了经幡,献上了哈达,留下我们美好的祝福。

  离开卡竹卓然,我们继续往上走,走在前人修的栈道之上,下面是悬崖,旁边便是千年的明永冰川。经过近一小时地路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最接近卡瓦格博的顶点。这是一座从未有人登顶的处女峰,在藏民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寄托着藏民的信仰。我们不停地按动着手中的快门,我们要将这美景留下,留给日后来追忆!

  恋恋不舍,我的空间已经不多,正在我们准备下撤的时候,只听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响彻在耳边。“冰崩了!”大家醒悟过来。只见一块巨大的冰瞬间裂开,冰迸裂开来,冰粒向雾一样升腾起来,又向下坠落。冰崩就这样在瞬间开始,又瞬间结束。散落的冰粒(其实也很大的)晶莹剔透,发出绿宝石一样的光芒,在白白的冰川上闪烁!我们有幸看到了“冰崩”,这也许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意外的新年礼物吧。

  我们同时又是贪婪的,一直站着,将相机对准雪山,我们期待着冰崩的再一次发生,能重温那瞬间的壮观。但是,任凭代队的“雅鲁藏布江,它一路欢唱”在冰川上响起,冰川也未为之容。我想也许这是梅里雪山,而不是“冈仁波齐”神山的缘故吧!

  在不舍中,我们与梅里雪山挥手告别,而在这圣洁的梅里雪山,面朝卡瓦格博我许下了一个心愿,如果可以如愿,我要来还愿!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探险圣地评选:梅里雪山—众神守护的世外桃源2006-06-12 16:14:16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转山游(图)2006-05-23 09:56:44
五一旅游黄金线 梅里雪山朝觐(图)2006-04-03 14:58:13
梅里雪山朝觐线路全解(图)2006-03-23 18:42:58
组图:神奇的梅里雪山2005-11-15 11:56:11
图文:游客拍摄梅里雪山的冰川2005-11-01 12:39:45
图文:梅里雪山2005-11-01 12:39:30
图文:梅里雪山山峰2005-11-01 12:39:20
图文:10月17日拍摄的梅里雪山2005-11-01 12:39: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