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藏唯一女活佛的传奇故事(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56 国际在线

  女活佛的传奇经历

  转眼间,到了西藏和平解放的前夕。谣传,像冷风一样刮到桑顶寺:红汉人,人吃人,共产党要杀死活佛和喇嘛。一天,四位解放军来到桑顶寺,要见女活佛。桑顶·多吉帕姆心中十分惊恐。出来一看,解放军很和蔼,长得也不像凶神恶煞,他们还给女活佛献哈达,并邀请她去朗卡孜看电影。

  电影?女活佛心中画过一个问号,但她不好意思问那是什么。到了朗卡孜,她看到一块白布,挂在两根木杆中间,上面有人在奔跑、喊叫,一辆车呼啸着开过来……女活佛抱住了脑袋,看看周围的人,她才安定下来。

  “世界真大,好多事我还不知道。”桑顶·多吉帕姆想。她更没有想到的是,她能见到毛主席。

  1955年,她随西藏参观团去北京,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毛主席问女活佛:你多大了?女活佛答:14岁。毛主席又问:你的寺庙在什么地方?她说:在朗卡孜县桑顶寺。这时候,朱德总司令插话了:“是在羊卓雍湖附近吗?”

  朱总司令竟然知道自己的家乡,女活佛一阵兴奋和激动。从北京回到桑顶寺,一些人造谣:女活佛跟着汉人跑了,她当了汉人的老婆。1958年,西藏出现叛乱。一股叛匪来到朗卡孜附近扎营,还控制了交通要道。

  叛匪们要求见女活佛,要女活佛给他们“护身符”。女活佛以坐禅为名,拒绝和叛匪见面。叛匪司令安多·列西写来一封信:“女活佛,你吃了不少汉人的大洋,你若愿意继承以前历世多吉帕姆的大业则罢,否则,我们将像对待山南的一个活佛那样,把大洋熔化成水银灌死你。何去何从,由你选择。”另一个叛匪头目也来信说:要派500骑兵接管桑顶寺。

  女活佛害怕极了,为了避开叛匪,她去了寺东面的温泉。可她还是被叛匪找到了,最后被裹胁到印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女活佛回忆说:我当时时刻想回归故乡西藏。还说:“我尽管到了国外,心里却始终惦记着毛主席曾经会见我时说的话:‘只要爱国爱教,中国共产党不会亏待你们这些活佛。’”

  她到了印度以后,没有投靠达赖流亡政府,而是积极与中国驻印度商务代办处联系,后经巴基斯坦、阿富汗、苏联等国,历尽万般风险,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在北京,受到了中央领导的热情欢迎,并参加了国庆活动。1960年,女活佛回到了西藏。

  女活佛的父母在西藏积极参加了平息叛乱的斗争。当时,在桑顶·多吉帕姆的家里,人声鼎沸,最多的时候,这里住着三四百名解放军战士,最少也有五六个。她家管吃管住,父亲还亲自带路剿匪。

  后来解放军走了,叛匪来抓桑顶·多吉帕姆的父亲,他化装成老百姓,逃到拉萨。叛匪抓到了桑顶·多吉帕姆的母亲。他们想出毒辣的一招,把桑顶·多吉帕姆的母亲双手拴住,拖在马后,然后纵马疾驰。女活佛的母亲血肉模糊,奄奄一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西藏藏传佛教洛桑强巴活佛在瑞典摸顶赐福2006-11-28 09:49:37
七世贡唐仓活佛坐床仪式在甘肃举行2006-11-15 23:15:46
西藏活佛瓷都祈福2006-11-06 13:32:47
空中灌顶--活佛说给他我投过票(图)2006-11-05 12:50:27
第三章 桑戛活佛(39)2006-10-25 00:10:42
贾庆林在伦敦会见阿贡活佛等海外藏胞(图)2006-10-24 04:56:00
图文:贾庆林在伦敦会见阿贡活佛等海外藏胞2006-10-24 04:32:27
幻想天空:我幸运地遇到了扎西活佛2006-10-10 11:06:45
四川小活佛2006-09-21 11:53:29
历史题材电视剧《格达活佛》震撼人心2006-09-14 21:45:43
资料图片:中视影视作品-《格达活佛》2006-09-14 20:17:13
组图:德哇仓活佛在甘南举行时轮法会2006-09-04 13:17:39
红杏:用影像记录活佛2006-08-20 13:1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