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森林之神寻找鄂伦春最后的猎人(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46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寻找猎物

  在我们的感觉里,车几小时都像在原地打转。我们可能迷路了,不然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真的很难找。气温持续降低,最后,在森林道路的转弯处,我们看到一间泥草房,一轮光晕笼罩在窗子周围。我们进屋取暖,屋里只点了一根蜡烛,一个男人正盘腿坐在炕上玩扑克,窗户用一个塑料袋横着封住。

  5个猎人不由分说就把他们的东西放在小屋的两个房间里。那个人继续玩他的扑克,什么都没说,似乎也没有感觉到我们的存在。走廊里的炉火烤热了墙壁,这里除了主墙是用砖砌的,其余的墙都是用干土砌的,现在房间里很温暖,我们倒空口袋,拿出睡袋和被子。猎人张林江有一床很厚的黄褐色柔软光滑的毛皮被,是他母亲用狍皮做的,“就像她对我说的,盖上它,在冬天可以在外面睡觉,就算是摄氏零下40度也不怕。”

  炕已经被烧热了,用过晚餐后,我们很快就上床睡觉了。康斯坦丁仍留下和那个玩扑克的人交谈。第2天早上,他对我说,这个人原来是个囚犯,后来成了偷猎者。他因为强奸罪被关进大牢,当他刑满释放后,他的家庭已经完全抛弃了他。因此,他来到这里完全孤独地生活着。

  时间给这个人带来了一些哲学家的意味,他没有任何怨恨,坦然地接受现实,设索套捕捉猎物,采集木材取暖。余下的时间,他就一个人玩扑克牌,或者看看书。不过我们还是为这些

同居在一起的猎人和偷猎者相处得如此之平和而惊讶。最后几个小时他们几乎成了哥儿们,他们在小屋里一起玩扑克,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夜晚。

  一个鄂伦春人,就是一个人,一匹马和一杆枪

  真正的鄂伦春猎人是一群被称之为森林之神的人。“老虎曾是我们最危险也是最荣耀的猎物,它们还能生存两代。最后一只被猎人打死的东北虎是我们鄂伦春的猎人在20世纪50年代打死的,它珍贵的皮毛被敬献给了毛主席。” 张双林——这是猎人的名字,他边说边停下来,“现在这里除了野猪和一些很少见的驼鹿、棕熊、梅花鹿,没什么其他大型动物了,寒温带针叶林的面积越来越小,没有了猎物,我们这些最后的猎人就要像老虎一样消失了。”

  他整理了一下棉帽和佩戴在狍皮外套上的短刀,然后拿起他的猎枪——一支老式带刺刀的苏联步枪,推开这座山间小屋的门,一股干冷的空气伴随着阳光一起涌进屋里,屋里一下子变得一片惨白。外面是摄氏零下20度,他加入到莫彩强和其他几个骑马而来的狩猎伙伴中,他们的头上都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霜。

  猎人们跳上马鞍。这些男人把棉帽系在脖子上,背着猎枪,在清晨骑马出发狩猎,他们的狗在前面奔跑。深蓝色的天空从雪域森林的上方一直伸展到远处的地平线。

  看着他们,不觉让人心驰神往,浮想万千。作家让拉斯佩尔曾经说,“姿态是存在的脊梁”。看看这些骑马的鄂伦春人,就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这并非杜撰,当地的一句俗话这样说:一个鄂伦春人,是一个人,一匹马和一杆枪……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鄂伦春族桦树皮工艺品受青睐2006-10-12 17:58:28
《最后一条桦皮船》赴内蒙古鄂伦春等地开拍2006-09-20 12:23:00
图文:鄂伦春少女2006-09-02 11:19:58
鄂伦春族猎人 森林里穿越动荡时代2005-03-22 18:18:34
贴近黑龙江少数民族 感受鄂伦春历史文化2005-03-11 13:13:20
玛飞:返璞归村的鄂伦春2005-02-06 16:05:45
鄂伦春族最后一个猎人2003-12-23 14:24:24
美女与猎手:花都猎人2006-12-04 20:36:59
希腊五名猎人擅入牧场遭牧羊人枪杀(组图)2006-11-29 15:03: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