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森林之神寻找鄂伦春最后的猎人(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5:46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打猎时瞄准

  鄂伦春猎人崇拜大自然,在自然里生活,他们仅摄取生存的必需品。他们信奉萨满教,相信森林之灵。鄂伦春自治旗于1994年禁止了狩猎,今天的鄂伦春人不得不放弃狩猎。

  真正的鄂伦春猎人是一群被称之为森林之神的人,寻找他们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因为鄂伦春猎人们通常只在中国最北方的大森林里出现,而这里冬季的气温常常浮动在零下20度至零下50度之间。

  这里是中国人眼中绝对的北方,距黑龙江省黑河市200公里。它被一望无际的寒温带桦树和针叶树森林所覆盖,冰雪连天,人迹罕至。在这里寻找鄂伦春最后的猎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从北京出发,我和我的朋友康斯坦丁远未预见到我们所要面临的困难和危险。这里冬季的气温常常浮动在摄氏零下20度和零下50度之间,我们首先需要保暖装备保护自己——夹克衫、围巾、连指手套、厚帽子、厚袜子和一双好鞋——当然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小城市加格达奇下火车,乘坐几个小时的巴士到达阿里河,这是我们可以遇到鄂伦春人的第一个小镇。

  走出森林,不再狩猎的鄂伦春人

  乌鲁布铁猎民村在阿里河以南,坐一天巴士就到了,我们在这里受到了最热情的接待。不过这里已经没有传统的狩猎了。男人们如今在晚上出发狩猎,他们在吉普车上安装了探照灯,用来照射猎物的眼睛,这比传统方式更容易捕捉猎物。

  在这里,我们遇到的第一件令人吃惊的事就是和田柱金(一位74岁的鄂伦春妇女)的会面。她系着头巾,脸上带有一种骄傲的表情。当我们见到她时,她正往一个极长的鹿角烟斗里添烟丝,在她旁边的炕上放着一个有鄂伦春典型图案的烟袋。她不会讲普通话,只会说鄂伦春语,她的孙女也在,我们便请她帮我们翻译,不可思议的是,仅隔两代,她的孙女几乎不懂鄂伦春语。

  这个老妇人将以前所有源自鄂伦春文化的衣服和物品都给阿里河博物馆了,烟袋和烟斗是她仅有的纪念品。她重新点燃了烟斗,用力猛吸了一下。我们离开的时候,她好像完全没有在意,她的眼睛看向了别的地方。

  第二步,我们计划去古里乡,它也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在我们和古里乡的几个年轻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之后,其中一位朋友便邀请我们到他的爷爷家住,他的爷爷叫白马图,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

  黎明时分,太阳刚刚从地平线升起,白马图的妻子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别具风味的早餐——煮野猪肉和鹿肉,我们学着鄂伦春人的样子用刀削着吃。白马图还拿出了啤酒和白酒,这真是最丰盛的一顿早餐。当我们问白马图是否会不顾禁令而继续狩猎时,“如果要拿走我的枪,除非先把我打死。”这个男人大声说道。他62岁,脚穿皮靴身着马裤的样子很像安东尼·奎恩(美国演员)。

  他抱起蜷缩在身边的小狗,把它放在膝盖上,接着他开始咒骂那些下索套偷猎的农民,这种方法使猎物大量死亡。他反对锯木厂对森林木材的开发,“这是对大自然的威胁”。他做出开枪的样子,喝了一杯白酒,沾沾自喜地夸起自己的枪。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鄂伦春族桦树皮工艺品受青睐2006-10-12 17:58:28
《最后一条桦皮船》赴内蒙古鄂伦春等地开拍2006-09-20 12:23:00
图文:鄂伦春少女2006-09-02 11:19:58
鄂伦春族猎人 森林里穿越动荡时代2005-03-22 18:18:34
贴近黑龙江少数民族 感受鄂伦春历史文化2005-03-11 13:13:20
玛飞:返璞归村的鄂伦春2005-02-06 16:05:45
鄂伦春族最后一个猎人2003-12-23 14:24:24
美女与猎手:花都猎人2006-12-04 20:36:59
希腊五名猎人擅入牧场遭牧羊人枪杀(组图)2006-11-29 15:03: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