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独闯禁区缅甸红宝石矿揭秘(组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09 国际在线

  当时,公路还没通,交通全靠步行,走了几公里后他又热又累,心想这瓶红石子又重又不能吃。为减轻负担他就把女孩送的这瓶美丽礼物“红沙子”给扔掉了。“后来直到开发蒙苏矿区时,我才恍然大悟当时扔掉的竟是满满一瓶‘红宝石’呀!”矿长笑后又接着说:“你看要是留到现在,我何苦还来这里上班,就是两辈子也吃不完!”是呀,一瓶“红宝石”就这样给随手扔掉了,谁不可惜?

  此时,从不信“神”的我也开始在心里默默的祈求老天保佑:“可千万不要让我消失在异国的地下。”

  跟着经理来到了548号洞,换上了工作服和安全帽。在下洞时我抬手看了一下表:9点20分。升降机开始缓缓下降。“你胆子不小啊,一来就敢下洞子。缅甸当官的来视察时没一个敢这样。”经理说。

  “有什么好怕的?下面不是有几百名矿工在干活?”我心里想着,眼前一片漆黑,洞口的亮光越来越小,几乎就要看不见了。慢慢地,洞下传来了声音,脚下黄色的灯光也开始越来越明,终于到了。

  我抬手一看表,吓了一跳:“我们用了9分40秒!这洞有多深呀?”

  “大概250米。我怕你受不了,故意要他们放慢一点的,若是我们的矿工那就不一样了。”

  我跟着经理走过一段狭窄的通道,工人们有车推的,有肩扛的,个个都在忙着运矿石。矿洞时而大到像礼堂,时而又小得像狗洞,洞洞相连,层层相通还不断地向四面辐射开去。经理一边带路一边告诉我,有时他们的矿洞也会和别的武装帮派的洞打通,在洞里说不清谁侵占了谁的地盘,这时就要看谁家的势力大了。势力大的可以把对方的人抓起来交给政府解决,他们就抓过几次。走着走着,经理忽然停住回过头说:“你看这洞壁,它是个巨大无比的白沙矿石,‘红宝石’就长在里面,这石头若要有裂缝那缝的另一边可能就没有宝石了。”

  “世上居然有如此巨大的矿石,真是不可思议。”这洞里的光景令我震撼的同时,心里又多了几分恐惧,这千疮百孔的山肚子里几乎连一根支撑的柱子都看不到!

  “这矿洞垮塌过妈?” 我担心地问。

  “当然,我们开采这些矿石全都是用炸药爆破,可以说在蒙苏山肚子里每天至少要放数千炮。所以矿洞塌方埋死人的事常常也会发生。”此时,从不信“神”的我也开始在心里默默的祈求老天保佑:“可千万不要让我消失在异国的土地下。”

  两个半小时以后我终于安全地又回到了地面上。

  当我坐车离开的时候,看着身后慢慢远去的蒙苏山城,我脑子里又浮现出一幕幕令人难以忘怀的情景:男人们在废矿渣堆中找寻红宝石,一群群捡宝女工们在保安严密监视下重复机械地工作……

  “蒙苏山”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四面八方无数的寻梦者来到它的身边。在我走后的第二天,有消息传来说,一个矿洞刚刚坍塌了,还死了不少人。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去过的那一个。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缅甸警方查获最新运毒工具 海洛因藏身高尔夫球2006-11-24 09:02:07
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率团出访尼泊尔缅甸2006-11-21 09:14:20
缅甸:总理五千万美元嫁女 奢华婚礼惹民愤2006-11-04 18:38:35
缅甸总理抵达武汉对湖北进行访问2006-11-02 13:43:00
温家宝会见缅甸文莱越南老挝泰国领导人2006-10-31 18:45:17
泰国缅甸遭洪水袭击173人死亡2006-10-27 14:55:00
迟到的缅甸拍摄手记(一):金卡会员蹲坐别克过道2006-10-23 16:40:36
我们所涂抹的缅甸记行2006-10-23 16:26: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