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独闯禁区缅甸红宝石矿揭秘(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09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矿井内部

  佤邦171军区官员杨先生通知我,他已经向缅甸中央情报局以宏邦珠宝公司企业员工的名义为我申请办下了特别通行证的时候,我还在宾馆里熟睡。“机票已搞定,是中午3点,请做好出发的准备!”我明白今天中午3点我将乘飞机到佤城,然后再乘车前往171军区宏邦珠宝公司下属的蒙苏红宝石矿区。

  快到机场时杨先生叮嘱我:“缅甸是个极不开放的国家,到处都有中情局的人,为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你身上不要带有任何写有中国字的书本和纸条,人民币更是一元都不能带,弄不好会有坐牢的可能,因为你的证件是缅甸人,可你又不懂缅语。你下了飞机会有人接你,我们已将你的特征告诉了对方。”我越听越不对劲,身上不禁打了个冷颤。

  三天后的一个早晨,一辆丰田3.0的越野车载着我和6位荷枪实弹的军人一路奔向蒙苏山红宝石矿区。缅甸人喜欢将人的职位高低用阶级来划分,坐在我身边的营长在缅甸人眼里“阶级”肯定不算底。这一路上每逢关卡,司机只需将头伸出窗外说上几句缅语,持枪守卡的士兵就会两腿立正行个军礼。

  路况非常不好,全是坑坑洼洼的土路 ,我回头看了一眼站在车后厢里的几位士兵,个个早就被车后扬起的黄灰染成了土人。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已穿过了政府军的辖区,进入了摆夷兵(傣族兵)的防区,摆夷兵这支武装实际上就是从原来人们熟悉的金三角赫赫有名的大毒枭坤沙的武装队伍里分离出来的。由于我们车里有这位大营长压阵带路,所以一路畅通无阻。

  营长是一位“战斗英雄”,个子不高,40岁左右,黑黑的皮肤配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看就是一位典型的佤族汉子。健谈的营长给我讲了个蒙苏矿区传奇的故事。原来开采蒙苏红宝石的历史不长,不过几十年。

  60多岁的老父亲一着急,决定亲自上山寻找儿子。带着干粮背着行囊的老父亲,经历几天跋山涉水终于来到了蒙苏山,可天色已晚,老人只好在山上就地搭建了个简易小窝棚过夜。半夜尿急,老人钻出窝棚就地冲了一泡尿后又接着睡了。第二天太阳刚出,老人收拾行装准备去找儿子,此时忽然发现自己撒尿的地方有亮光刺眼,走近一瞧原来昨晚砂土已被冲刷得分离开来,刚才刺眼的光芒竟然是一颗颗耀眼夺目的红宝石……

  夜幕降临了,繁华热闹的蒙苏山城进入了我的眼帘。我们的车缓缓穿城而过,狭窄的街道两边摆满了水果、烧烤等各种小摊,喇叭声、叫卖声、狂飞的摩托声混杂在一起,似乎在演奏着蒙苏山城的“不夜曲”。

  没想到我旁边那圆形的沙袋中间还架着一挺机枪。矿长说:“没什么奇怪的,在我们这里每一座山头都有一个阵地,为了安全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缅甸警方查获最新运毒工具 海洛因藏身高尔夫球2006-11-24 09:02:07
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率团出访尼泊尔缅甸2006-11-21 09:14:20
缅甸:总理五千万美元嫁女 奢华婚礼惹民愤2006-11-04 18:38:35
缅甸总理抵达武汉对湖北进行访问2006-11-02 13:43:00
温家宝会见缅甸文莱越南老挝泰国领导人2006-10-31 18:45:17
泰国缅甸遭洪水袭击173人死亡2006-10-27 14:55:00
迟到的缅甸拍摄手记(一):金卡会员蹲坐别克过道2006-10-23 16:40:36
我们所涂抹的缅甸记行2006-10-23 16:26: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