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马丘比丘印加人的天上古城(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7:07 精品购物指南


古城风貌

  在秘鲁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座常年笼罩在云雾之中的神秘古城,她高耸在海拔约2350米的山脊上,俯瞰着乌鲁班巴河谷。

  西班牙人在长达300年的殖民统治期间对其一无所知,秘鲁独立后100年间也无人涉足。400多年的时光,只有翱翔的山鹰一睹过古城的雄姿。

  揭秘云中古城

  马丘比丘巍然地屹立在安第斯山最难通行的一座山峰上。随着印加王国的灭亡,古城的真名已无人知晓。只因她所在的群山之间有一座名叫马丘比丘,考古学家才这样称呼这座古城。 1911年7月,美国探险家海勒姆·宾厄率领耶鲁大学考察队从库斯科出发,目标是寻找

西班牙人征服秘鲁之后印加帝国残部退守的一个秘密要塞。结果,要塞没有找到,却意外地发现了这座荒凉的“空中城市”。

  斩除了丛林荒草,揭开了废城上面的“面纱”,一个依然完整的都市出现在人们面前。城市一面靠山,三面临河壁,几乎无路可上。房屋倚山而筑,其中数百幢依然完好,稍作修整便可住人。

  构造精确的石头城

  印加人认为不该从大地上切削石料,因此从周围寻找分散的石块来建造城市。马丘比丘的全部建筑都以石头砌成,不用灰浆粘合,完全靠精确的切割堆砌来完成,接合缝连刀片都插不进去,让人简直无法理解印加人是究竟如何把他们拼接在一起的。公共建筑的墙石,大者重以吨计;墙基直接凿在岩层上。

  至今没人明白印加文明能够把重达20吨的巨石搬上马丘比丘的山顶。

  界限分明的区域划分

  根据大多数考古证据判断,马丘比丘是在印加王帕查库特克(1438~1471年在位)向乌鲁班巴河征战时期建造的。全城面积9万平方米,界限分明地分为农业区和城市区两部分,每个部分又分为上区和下区。

  农业区位于东南,占总面积的一半多,建有约100块梯田,此外还有排水渠、墙壁和其他建筑物。

  马丘比丘的景点主要集中在城市区。城市区的西部(上区)又分为男子区和宗教区。宗教区主要建筑有“因蒂万塔纳”、三窗神庙和宗教仪式区。城市区的东部(下区)也分为两个小区:服务区和妇人区。上区和下区之间有一座巨大的广场——神圣广场。这里地势开阔,放眼望去,古城全貌一览无余。

  神秘的拴日石

  在古城遗址一个小丘上,有一块硕大的石头,呈长方形,表面打磨平滑,棱角齐整,面向东方。经考古学家考证,是著名的“拴日石”。

  印加人自古就是热爱光明,崇拜太阳,他们把太阳看作惟一能给他们带来光明和温暖、幸福和希望的来源。他们虔诚地供奉太阳神,自称是太阳的子孙。他们不惜一切代价,把自己的城市建筑在最高的山巅,隐藏在太阳的翅膀底下,目的是为了更接近太阳。他们最惧怕太阳消失,每天当太阳向西落下时,他们总是担心它从此坠入无底的深渊,再也不能爬上来。这个“拴日石”就是他们想把太阳牢牢地拴住,让它永不沉沦的心愿体现。

  地理:秘鲁,库斯科省。

  高度:海拔约2350米。

  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5~20℃。

  行游:在山顶上马丘比丘的悬崖边,人们可以欣赏到落差600米直到乌鲁班巴河的的垂直峭壁。要消除高原反应,人们可以嚼古柯叶——一种有香味的多项功效超过青霉素的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海小英雄》第三十八集——印加人的宝物2006-10-13 15:47:05
哈佛大学教授宣布发现古印加人书写秘密(图)2005-08-16 08:59:27
异域之旅—马丘比丘2006-03-31 09:44:05
图片故事:失落之城——马丘比丘(图)2005-10-24 15:17:15
秘鲁印加遗址马丘比丘将建缆车 减小环境压力2005-07-25 09:10:09
秘鲁马丘比丘森林大火重燃 火势尚未得到控制2005-07-18 15:24:01
马丘比丘:藏在山巅400年的神秘印加古城(图)2005-05-27 16:10:59
马丘比丘 失落印加(组图)2005-04-26 18:21: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