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香格里拉:一个文化品牌的现代传奇(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5:01 新浪生活

  新加坡“旋风”与中国速度

  随后,对迪庆香格里拉的寻访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开始紧张又有条不紊地进行。

  1996年4月,经格桑顿珠书记和孙炯同志策划,由迪庆州邀请的新加坡报业集团、新加坡国家电视台和旅游界人士组成的“新加坡寻访香格里拉采访团”一行12人抵达中甸,开始对迪庆香格里拉最初的寻访与考察。在迪庆期间,迪庆州委书记格桑顿珠向客人详尽介绍了迪庆州发展思路与人文景观,中甸县委书记齐扎拉对迪庆香格里拉的开发作了重要说明。几天的游览、考察,客人对迪庆丰富的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由衷赞叹,很快变成了新加坡报刊、电视、广播等大众传媒对迪庆寻访香格里拉的大规模报导。

  同年7月,应新加坡曾氏旅游集团的邀请,格桑顿珠、孙炯率团前往参加新加坡秋季国际旅游博览会,以迪庆风光图片展、藏族歌舞表演、迪庆高原土特产和工艺品展,配合当地对“香格里拉”旅游作了进一步宣传,新加坡传媒对他们的活动作了大量报道。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聂海清在大使馆会见格桑顿珠时,高度评价云南迪庆的这次宣传活动:现在新加坡人人都在议论,在中国云南发现了香格里拉。宣传推荐活动圆满成功。回国当天,格桑顿珠立即前往云南省政府,向主管

云南旅游工作的副省长牛绍尧汇报了开发迪庆香格里拉的初步设思路。牛绍尧当即拍板:由云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牵头,会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旅游局、迪庆州及省级有关部门,组建由牛绍尧任总顾问,格桑顿珠任组长,省旅游局局长刘平、省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车志敏任副组长,有迪庆州、中甸县负责人康仲明、唐世华、史政、齐扎拉、马向东、刘学飞参与,同时邀请孙炯及朱运宽、汤世杰、张福言、和中孚、韩健等在内的数十位专家、学者,正式组建“云南迪庆香格里拉旅游开发工程课题组”,从文学、民族学、宗教学、语言学、地理学、藏学等诸多学科入手,进行大规模的考察、研究与论证。

  1996年10月,由中国云南省政府组织的,在中国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正式启动。

  一年后的1997年9月14日下午3时,云南省政府在正在举行“迪庆藏族自治州建州40周年庆典”活动的中甸举行新闻发布会,郑重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云南迪庆。

  当天夜里,英国广播公司(BBC)在伦敦快讯节目中向全世界广播了这一消息。跟着,国内外各大新闻媒体纷纷报道:在中国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发现了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与理想、智慧与献身精神

  从此,迪庆高原不再只是个风雪弥漫的冰冷客体,一个仅仅作为人类的栖息之地,供给人们粮食、衣物的施主,而是一个融入了人类的智慧与心血,寄托着藏民族古老理想的寓言,一个给予当代人类以精神滋养和灵魂慰藉的审美对象。其中,尽管时代与机遇、偶然与必然、传统与现代、政府与专家、个人与群体之中无论缺失了哪一方,事情都不会进展得那样顺利,没有云南省、迪庆州和国内外有关机构的支持和配合,没有迪庆州各民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和努力,云南迪庆香格里拉的寻访就没有可能完成;但一些关键时候,许多优秀人物个人的理想、智慧、决断与献身精神,无疑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不可低估——

  中共迪庆州委书记格桑顿珠不仅对迪庆发展思路的思考精准、超前,从而为迪庆香格里拉的寻访提供了来自本土的思想动力,也十分注重务实。多年前,当有人称迪庆“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何谈修建机场,天方夜谭”时,他坚持认为:迪庆只有一个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藏区的稳定离不开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稳定。为修建迪庆机场他四处奔走,经不懈努力,在国家和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下,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终于在1999年5月正式通航,为香格里拉的发展提供了便捷的空中通道;

  2000年,在迪庆州委、州政府和中甸县领导的支持下,经在中甸县挂职任副县长的孙炯等人积极奔走与成功运作,西南航空公司由成都至昆明经中甸前往拉萨的航线正式开通;如今,分别由广州、上海经香格里拉至拉萨的航线也早已开通;香格里拉已再也不是一个封闭的圣地。

  时任迪庆州委委员、中甸县委书记的齐扎拉,早期全程参予香格里拉的考察、论证和策划;后来在出任迪庆州州长后,在云南省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在他与州委、政府的推动下,迪庆于2001年8月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几经努力,国务院于2001年12月17日正式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当有人试图从“炒作”一个文化品牌的纯商业角度,将迪庆香格里拉的寻访作为个案加以“总结”,充作“MBA”教材时;当有人叹息一些邻近地区无非因为动作迟缓、错失良机而丢掉了“香格里拉”品牌时;当另一些人责难将一部外国小说的虚拟描写与一片真实的中国土地联在一起过于牵强时,重温迪庆香格里拉那段充满激情的寻访过程,重温无数参予者在那场寻访中迸发出的智慧与生命激情,决不是没有意义的。

  一个冷冰冰的市场品牌运作,显然不能与人们依据历史与传统、理想与科学精神的结合,对一片土地所显示出来的热情、智慧、决断与献身精神相提并论。小说中的香格里拉固然是虚拟的,迪庆藏区离“理想王国”、“世外桃源”也有相当距离,但迪庆藏区的人们要把自己的家园建设成为“香格里拉”的强烈意愿,那种绵延千年来的文化冲动,既是合情合理、无可非议的,也是坚决的、令人振奋的。旅游开发既是经济工程,也是文化工程,目的在于让香格里拉就在迪庆这一命题从虚拟走向现实,成为一道现实的人间风景。不说无数人为寻访迪庆香格里拉顶风冒雪爬山涉水,献出了他们的智慧与热情,就连其始作俑者孙炯原也以为寻访结束,他就会回到昆明继续他以往的工作和生活。孰料格桑顿珠书记经过深思熟虑,真挚地邀请孙炯到中甸工作:“来吧,藏区需要你这样的人才,这里也能给你这样想做事的青年一片宽广的天地。”孙炯深受感动,毅然放弃出国工作的机会,于1997年8月到中甸挂职,先后担任中甸县副县长,中甸外事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迪庆州政府副秘书长一干就是6年。孙炯明白,寻访香格里拉固然需要智慧和勇气,建设香格里拉更需要地方党政部门强有力的支持和以理解、实力为后盾的实际运作。

  “香格里拉”原是一个梦想。当人们在现实世界中去寻找它时,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梦想。迪庆香格里拉的发现与确认,不是梦想的终结,而是那个梦想的再次升腾与绽放。如今,香格里拉已被赋于了比原义广阔、深邃、丰富得多的含义。在20世纪行将结束的时候,迪庆藏区终于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替代“木头财政”,发展本地区经济与文化,让自己的家乡“可持续发展”的方式,那就是“香格里拉”。脱胎于香巴拉的香格里拉,原就是藏民族向往的理想之国,有识之士不过是借助那个美好传说,按藏传佛教经典对理想之国的种种描绘,在对其进行现代改造并注入了崭新思索后,以之作为一种形象目标,用以建设自己的理想家园。这样的“香格里拉”,既继承了藏族文化的传统与精华,又剔除了古老传说中的某些愚昧与神秘,既富于现代理性,又与藏民族的古老梦想紧紧相连。现代香格里拉在20世纪末由它的子民亲自发现与创建,既非它莫属理所当然,其惊人的智慧与博大的胸襟又可圈可点,充分展示出了藏民族和迪庆各民族人民非凡的创造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香格里拉是消失的地平线(组图)2006-11-06 14:03:57
科学家认为香格里拉名分之争当休2006-11-03 20:31:15
罕萨:真正的香格里拉(图)2006-11-03 11:07:02
探寻大香格里拉生态文化圈2006-11-03 09:48:47
冲绳 日本海上的香格里拉(图)2006-10-27 12:16:31
我国将对香格里拉进行综合科考(图)2006-10-23 11:03:23
我的稻城亚丁香格里拉之旅2006-10-10 11:01:21
大香格里拉美景欣赏(组图)2006-09-29 11:07: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