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京郊垂钓寻野趣的全攻略(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33 人民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黄昏垂钓

  立秋后,气温会慢慢回落,钓鱼活动也逐渐进入黄金季节。野钓这种形式把郊游与钓鱼两大休闲活动结合在一起,花费也很低廉,颇得一些钓友的喜爱。高手授道

  “飞豹” 巧改海竿钓鲫

  北京钓鱼网论坛的版主、在圈内知名度颇高的“飞豹”对京城周边水域不无熟悉,深谙京郊野钓大法。他向记者传授了北方春夏季海竿串钩钓鲫鱼的独门大法。

  钓组搭配:选用小钩细线是原则;用海竿鱼钩建议6-8号丸世,三钩足矣;主线子线应为2号和1.5号;钓饵采用公虫,手绑或扎虫皆可。

  钓竿选择:因为鱼开口小,需要鱼吃饵回头时拉动钓线传递到竿梢,由细竿梢的回弹力卡住鱼嘴。钓组必须灵敏,建议3.6米或4米的1.5号或2号矶钓竿。

  这里就形成了一对矛盾:竿细则锤负荷轻,只能使用10号以下坠子才不至于伤害竿梢(矶竿说明书上都标有此竿的最大锤负荷,1号为3.75克);而大鲫鱼此时尚未近岸,又需要远投才能打到钓点,而远投又要求竿长和硬调,并配合重坠。

  目前市场上很难找到适合这种特定钓法的钓竿,所以许多聪明手巧的钓友都选用普通抛投竿换自制的细实心竿梢。这里介绍一个笨方法,就是用现成的矶竿将就,然后把磁眼全换掉,此项工作渔具店就可以完成。

  我们夏季使用的硬调抛投竿如果用来对付这样的鱼情,特别是3米以下的硬调小海竿,基本上只能等回线,中鱼的几率会很小。可以想办法来增加灵敏性,比如不绷紧主线,在主线穿过竿梢磁眼前加穿一个金属弹簧,鱼吃食时弹簧就会跳跃。

  玩家出镜

  “痴钓” 平生乐事惟有垂钓

  “痴钓”姓胡,自幼喜钓鱼,用他自己的话说,平生就这一个爱好。

  胡先生从小就和钓鱼有着不解之缘,早在他学会写自己名字的时候,他的父亲和叔叔就常常带他一起去钓鱼。“有一次钓了一只大鱼,特别有成就感,之后就上了瘾。”

  和很多喜欢钓鱼的人一样,胡先生最初常到鱼池垂钓。在钓鱼的圈子里结交很多朋友之后,胡先生尝试去参加各种比赛,走上了竞技钓的道路。不过,后来胡先生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竞技钓。“一次参加在河北蓟县举行的比赛,一整天的时间我一共钓了100多条,当时颇为得意,结果后来才知道,参加比赛的有人一个小时就钓了100多条。当时颇受打击,又感到一天到晚参加比赛并没有真正享受到钓鱼的乐趣,所以就转向野钓。”

  纯野钓比较辛苦,有时候他和几个钓友开一个小汽船,凌晨3点就出发了。背上30公斤重的东西,吃喝拉撒都在汽船上,钓到天黑都不想回家。“现在,比较时兴的玩法是半郊游半钓鱼。这种方式非常适合有家室的人,家人可以在旁边玩,也不耽误钓鱼,还可以促进彼此感情。或者自驾车到一个水库钓鱼,晚上可以在一起搭个篝火,喝啤酒切磋技法,钓鱼烧烤,感觉很棒。”

  到于野钓技巧,“痴钓”觉得技术水平高低都无所谓,其实真正享受垂钓的野趣才是最重要的。“另外,一定要准备充分,基本的渔具都要准备齐全。有时候运气不好,钓不到大鱼不要紧,可以改变方式,轻竿细线,钓小鱼也别有一番情趣。”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钓鱼邮件披银行马甲 网民勿激活邮件附带网址2006-11-06 07:55:36
组图: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林荫道暂不开放2006-11-04 16:21:00
观水名宅钓鱼台7号盛大开工2006-11-02 10:47:56
中国海军东海演习禁航日方联想钓鱼岛2006-10-31 16:08:06
假招行邮件网上“钓鱼”2006-10-30 07:10:08
卧底所长撒网钓鱼毒贩2006-10-27 08:00:15
欧阳钓鱼(1)2006-10-26 00:17:14
重庆合川市合阳镇钓鱼城风景区2006-10-25 14:44:04
《疯狂钓鱼》益智放松试玩2006-10-17 14:56:22
钓鱼台国宾馆银杏林遭野蛮采摘(图)2006-10-15 23:31: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