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登京东首关 九门口长城(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清苦老财


九门口长城

  个长假照例是不能在家里闷着,黄金周出行照例坚持不给公共交通增加压力原则,还是开车去周边转转。这次的目的地是葫芦岛,九门口长城是位于葫芦岛市绥中县境内的一段明长城,刚好在从北京前往葫芦岛的途中,于是还没到目的地,就先登上了九门口长城。

  万里

长城东起山海关老龙头,并在山海关留下“天下第一关”。距离天下第一关不远也有一座重要关隘,这就是有“京东首关”之称的九门口关。九门口关所处长城是明长城的主要干线,是明朝洪武年间由明朝开国大将军徐达主持修建的。

  徐达是朱元璋的同乡,安徽凤阳人,在建立大明王朝的战争中长期作为最高军事统帅,功勋卓著。大明建立之后,徐达又出任征虏大将军,追击元朝旧部,后来在明朝与蒙古军事力量的对峙中,徐达镇守北平十多年,这期间他主持修建了不少地段的长城,他本人也被誉为“塞上长城”。

  史书上说徐达死于洪武十七年(也就是公元1384年),是“赐蒸鹅,流涕食之而卒”。而九门口长城建成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也就是说,徐达临死之前不久还在北方镇守,其忠心可鉴啊。

  九门口长城在建筑上颇有一些特色。长城自东向西翻越无数高山、跨过无数大河,都是遇山连绵不绝,遇水中断不接。而九门口长城确是遇山中断,遇水不绝。关隘就建造在九江河之上,形成独特的水上长城。河上修筑九孔城门,河水中流,河床铺砌过水条石,水漫其上。过水条石上凿有燕尾槽,然后用铁水浇注成银锭扣,形成牢固的河床,号称“一片石”。后来,李自成的大顺军与清军在这里发生过一片石大战,“一片石”由此更加著名。后来民国期间,直系军阀和奉系军阀也曾在此发生过激烈的战斗。

  近年来由于环境问题,九江河已接近干涸,人们在下游建起了一座橡胶坝,截流少量河水,刚好漫过城门下的一片石,不过河水还算清澈,燕尾形银锭扣还依稀可见,水中还游荡着小鱼儿呢。

  九孔城门横跨河上构成一座桥城,桥的两端各突出一座百姓俗称“水牢”的围城,向桥头堡一样与桥上形成交叉的军事力量。围城的设置据说也是长城关隘中独一无二的。它看起来更像个竖井,内侧用砖砌成,有圈门和向外的射击孔,外侧用石砌成,与桥城浑然一体。“京东首关”的匾额刻在最北侧的城门之上。

  九门口长城还有一奇特之处,那就是城墙下的山体内的一条明代修建的长城隧道。长城隧道沟通长城内外,里面可以驻军,贮存武器粮食,连水井、伙房、厕所也都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供奉关公的祠堂,犹如一座地下宫殿。当地人也意识到这条隧道的价值,经过整修,铺设了照明装置,连同隧道口外面的所谓的“禽鸟观光园”一同搭售,搞了一个游览通票,不经过禽鸟观光园也就无法进入隧道,可谓生财有方啊。

  九门口关城两侧长城蜿蜒交错,向南一侧上风陡峭,敌楼林立,向北山一侧势舒缓,敌楼遥相呼应。登临城墙,两侧田园风光秋色正浓,果园里的果树正结满果实,果农们则各自提了篮子守在路旁向游人兜售,叫卖声倒也简单:刚摘的噢,5块钱一筐。

  九门口长城是在邓小平提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后,最早修复的长城地段之一,但是知名度却远不如十数公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虽是“黄金周”期间,游客依然不多。从

高速公路出口到九门口长城的十余公里乡村公路修得很好,但车辆稀少,要不是远处隐约的山峰和路边的干涸的河床,还真有点不敢相信前面就是曾经闻名的九门口关呢。

  虽然距离纵贯辽西走廊的高速公路仅十公里之遥,驱车过来只需十几分钟,但是登临敌楼四下眺望,只见雾霭中远山如黛,山峦间长城似线,古时的号角声早已飘渺无踪,来时的车轮呼啸也充耳不闻,昔日沟通关内关外的重要通道,如今已成阡陌,偶尔还有记得它的人们,匆匆而来,草草一瞥,又扬长而去,只留下无言的大墙和固守着家园的人们。

  相关资讯:

  1.九门口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境内,距离北京310公里,距离“天下第一关”山海关15公里。自驾车走京沈高速公路,在万家出口下道,然后沿着址九线(止锚港到九门口)15公里可达。

  2.九门口长城通票(含长城隧道、珍禽观光园)90元,学生票60元。售票处一旁有一个收费说明,似乎有单独的长城门票20元,但是有遮挡痕迹,口头确认单独门票时被告知没有。

  3.九门口长城往北一段的长城同样很壮观,但都没有开辟为旅游景点。其中有一段西沟长城有“第三八达岭”之称。

  4.即时是黄金周期间,游客也不多,其他时间游客可能更少。没见到食宿设施,食宿可以到山海关。

  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长春吊水壶风景旅游区(图)2006-11-03 11:36:38
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2006-11-03 11:32:22
长春旅游指南:伪满皇宫博物院(图)2006-11-03 11:30:59
视频:旅游局首席摄影师赵辉做客新浪2006-11-02 17:18:24
森林旅游必备物品及实用指南(图)2006-11-02 16:52:37
140个旅游重点项目亮相旅洽会2006-11-02 10: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