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宋庄 苏醒中的村庄(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4 京华时报


杨青是第一位入住“东岸”的艺术家


宋庄的一些作品极具实验性


路线图

  乡村与艺术的前卫结合,使位于通州的宋庄成为大山子798工厂之后又一个旗帜性的文化艺术集散地。目前,数以千计的艺术家在这里创作、生活,一些人正在进来,一些人准备离开。前不久刚刚举办的宋庄艺术节让这里又火了一把。日前,记者来到这个承载了众多艺术家梦想的地方,一探究竟。

  【记者体验】

  苏醒中的村庄

  我选择在周末一个阳光晴朗的下午拜访宋庄。坐了一个多小时的汽车,经过一路的颠簸,这片被媒体炒得火热的艺术乐土终于出现在我面前。当时已是中午一点多,但这个村庄却像未睡醒一般,街道上仍空空荡荡,难得看到几个行人。几个外国人吐着烟圈,有一搭没一搭地交谈着。

  我向路边一家拉面馆的老板打听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的去处。他热情地给我指点,告诉我哪些地方展出的画他看得懂,哪些地方的画他看不懂。最后他煞有介事地总结道,那些越是看不懂的画越能卖出大价钱。

  我沿着他指的方向沿路一一拜访。从小堡村艺术家居住中心区,到喇嘛庄艺术家大院,每次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即是满屋的艺术作品,以及艺术家凌乱的工作案台。对于我这个冒昧来访者,居住在此的艺术家们显得很是宽容大度,邀我坐下,跟我聊他们的作品,他们的情感以及他们在宋庄的生活。每到一个画廊或是美术馆,也都会得到温馨的接待。当我走出上上美术馆的大门时,值班室的姑娘更是追出门外,递给我一套展览作品画册。

  不过,村庄里的交通不便是困扰我这个参观者的最大难题。镇上几乎很难看到

出租车的踪影,而从一个参观点走到下一个,之间往往隔了比较远的距离。后来实在走不动,我只得坐上当地的
摩托车
去拜访。傍晚时候,温度降得飞快,夜色笼罩了这片土地,村庄似乎还没苏醒,就又睡意矇眬起来。

  宋庄文化造镇办公室主任洪峰告诉我,虽然之前的文化艺术节举办得如火如荼,但宋庄的对外开放现在其实刚刚开始,目前很多问题还有待解决。在明年上半年,文化造镇办公室将为参观者准备统一的游览班车,为游客的参观提供便利。各个画廊和美术馆将长年对外开放,但如果游客是想拜访艺术家工作室的话,洪主任建议最好先通过宋庄艺术促进会预约,以免冒昧造访打扰艺术家的创作灵感。

  【展馆推荐】

  -前哨画廊

  这是进入宋庄后看到的第一个画廊,很能体现“前哨”的含义。画廊左侧的前哨餐厅也是艺术家聚集的场所,既可就餐也可观画,主要经营北京家常菜,人均消费30元/位。画廊里展出的都是宋庄艺术家的作品,根据大型展览或主题活动来对其内作品进行更换。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10:00至晚7:00

  -上上美术馆

  这是一个按现代多功能目标规划设计的文化艺术馆,由四个展厅组成,主要用于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并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理论家、学者、批评家及策展人在此举办当代艺术学术报告。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上午9:00至晚6:30左右

  -宋庄美术馆

  聘请德高望重的艺术批评家栗宪庭先生担任馆长。据栗先生介绍,此美术馆主要用于展出当代艺术,并将关注点放在现代人的生活状态与精神世界的表现上。11月中下旬,该美术馆拟推出一场融雕塑、装饰、画展于一体的“花非花”当代艺术展。此外,从上周六起,宋庄美术馆推出了一系列由栗先生和其他艺术家合讲的艺术讲座。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早9:00至下午5:00,如周六晚有讲座的话,开放时间也将适当延长。

  -东区艺术中心(水墨同盟)

  东区艺术中心即为水墨同盟的所在地,共分三层,为艺术展览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该展厅拟于11月6日举行现当代水墨画邀请展。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东岸当代艺术中心

  沿首都机场

高速公路直行上五环,然后直行约16公里到八里桥南街,往前行驶4.5公里后左转可至东关大街,往前不远,即可在路的右侧看到京贸大楼,宋庄的对外窗口——东岸当代艺术中心正在这里筹建。目前在此处负责此项目的艺术家扎扎告诉记者,这栋楼的一层将建成一个供艺术家与参观者休憩和交流的茶餐厅,二楼和三楼则是艺术家工作室兼个人作品展览馆,等12月份全部建成后,将有40多位来自宋庄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入住。

  【宋庄游览攻略】

  公交:北京站乘坐938支9路至小堡商业广场,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左右到达,车费5元。

  自驾:沿三环走到国贸桥后直行到京通高速公路,走大约13公里后直行到京哈高速,走约6公里后左转到宋郎路,然后直走至小堡商业广场即可。高速公路收费站单程收费10元。

  食宿:餐馆、旅店、超市等都集中在小堡商业广场前的一条街上。

  【各方声音】

  宋庄是艺术家的乌托邦

  栗宪庭,著名艺术评论家,宋庄第一批“拓荒者”

  这里有空旷的土地,可以提供给创作者们灵感滋生的土壤和巨大的创作空间,他们可以在这里不受干扰随心所欲地过他们想要的生活。当然,随着宋庄由封闭走向开放,居住在此的艺术家们也逐渐脱离了原先的“隐居生活”。要平静还是要关注,这是个问题,完全在各个艺术家的自我选择之中。

  卖画是我唯一的生活来源

  郭金逸,画家,2004年入住宋庄

  我带着以前当老师时积攒下的1万多元钱工资,满怀希望与梦想地走进了这片土地,在这里一心一意地开始我的艺术创作。但两年多过去了,积蓄早已花光,这期间一共只卖出了30多张画,挣了两万多元钱。现在我的兜里只剩2000多元钱,生活难以为继。虽然我很欣赏像凡·高那样清贫却伟大的画家,但我需要钱,先要解决了温饱,然后才是艺术。

  我是一个迟来者

  马略词,西安画家,曾在瑞士学油画多年

  之前在网上看到关于宋庄的报道,让我对这个艺术家聚集的艺术视觉中心充满了向往,并萌生了移居于此的念头。但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我的决心开始动摇。一些艺术大腕已经瓜分了宋庄的天下,作为一个迟来者,我感到无从插足。

  单一让我感到失望

  顾杰,军人,宋庄游客

  在参观了几个画廊之后,我感到一丝失望。可以看得出,这里的艺术家用心良苦,但我还是不得不非常遗憾地说,这些作品很难真正地打动我。这里的东西比较单一,都是一种为吸引眼球而夸张变形的艺术,斑驳的色彩和丰富的图案下面,是空洞的本质,和艺术家浓重的投机心理以及心浮气躁的艺术态度。

  撰文 实习生任芬 摄影 本报记者 刘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四川旅游北环线全线贯通 驾车游更加方便快捷2006-11-02 10:37:49
9942984票 捧出成都十佳旅游景区2006-11-02 10:20:49
140个旅游重点项目亮相旅洽会2006-11-02 10:11:01
陇南:依托资源优势构建旅游经济圈2006-11-02 09:38:09
2006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宁波开幕2006-11-02 09:08:58
旅游投资年均新增超千亿元2006-11-02 06:55:16
赴非旅游商机多2006-11-01 21:56:21
两岸签订妈祖文化旅游对接与合作意向书2006-11-01 20:10:5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