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猎奇背后是一份实在的感动(图)(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7 新京报

  记者:2006年为乡村旅游年,乡村旅游指的是什么?

  刘德谦:“ruraltourism”,agrotourism和farmtourism虽然都可以译作“乡村旅游”,但前者比较偏重乡村风情,后二者的内容却难以与农事分开,又可译为“农业旅游”和“农庄旅游”。

  我个人认为,乡村旅游的核心是乡村风情,乡村风情,又包括风土(特有的地理环境)、风物(地方特有的景物)、风俗(地方民俗)、风景(可供欣赏的景象)。乡村旅游就是以乡村地域及农事相关的风土、风物、风俗、风景组合而成的乡村风情为吸引物,吸引旅游者前往休息、观光、体验及学习等的旅游活动。

  记者:少数民族风情是否属于乡村游的范畴?

  刘德谦:少数民族风情属于风俗范畴,乡村民俗游是乡村旅游的一部分,因为它所具有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乡村旅游吸引力十分重要的一部分。但民俗游除了乡村民俗游还有都市民俗游,如北京的胡同游等。

  记者:偏远山区的原始生活吸引着城里人前往探访,而山里人家却向往改变,如何看待两者之间的矛盾?

  刘德谦:应该说任何一个地方的老百姓都有追求现代生活的权利。乡村旅游的发展,一定要让老百姓参与进去,让农民在旅游发展中受益,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农民保护自己文化的积极性,乡村旅游才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民俗游也如此,只有让老百姓意识到保留原有文化的价值,他们才会主动地保护它。

  杂谈

  高宁,职员:乡村游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看民俗。并非是少数民族才可以,只要稀奇古怪就行。汉族的手工艺也不错啊。

  周洁,摄影爱好者:当地要有保护性地开发,重在一个没有私心,有长远的眼光,有保持百年不变的思路。针对怎样的客源,定位要清晰。我的镜头捕捉的是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

  王宏,旅游从业者:生旦净末丑,重在演好自己的角色。民俗游也要找出其独特性。一些在发展中已经消亡的传统生活方式,如刀耕火种的东西,叫他们再回归原始,也不现实。不过可以将之产品化、商品化,变成一种道具,如通过一些节日活动,组织表演队等,让大家有所体验。

  张凯,俱乐部成员:去一些偏远地方的山区,我们还会组织一些自发地捐赠活动,丰富了旅游活动,会员们都表现得很踊跃。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环球猎奇 天下男人只有十六种(图)2006-10-27 10:34:31
猎奇--你见过这样的乳罩吗?(图)2006-09-29 16:27:33
城市探险 难以被宽容的猎奇(图)2006-09-07 11:50:20
非洲猎奇 姑娘的初夜只给第三者(图)2006-09-05 10:39:35
肯尼亚踏上非洲猎奇之旅(图)2006-07-24 11:44:55
美女风暴特辑:惊讶猎奇2006-06-20 17:55:34
眼色:丈夫网恋 男人的猎奇与爱你无关2006-06-07 11:13:50
三位变性人讲述爱情故事:不愿成为猎奇对象2006-06-01 04:22:21
自然猎奇:大泽龙游2006-05-16 20:09:47
自然猎奇:天之骄子2006-05-16 20:04:48
自然猎奇:海岸生灵2006-05-16 19:31:38
自然猎奇:蛙鸣秋池2006-05-16 17:34: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